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農大當好創業畢業生“娘家人”

2018年02月24日09:0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農大當好創業畢業生“娘家人”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蒙泉鎮,得知母校的領導和老師要來石門看望自己,在此創業近3年的湖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專業研究生莫博程非常激動,早早來到路邊等候。“生產過程中技術上還有什麼問題?創業過程中還有什麼困難?”10點半左右,湖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張立帶領該校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植物保護學院兩名專家,來到了蒙泉鎮,看望莫博程。

今年寒假,湖南農業大學5名校領導帶領有關專家和部門負責人30多人,行程5000多公裡,到江蘇、湖南等地看望在基層創業就業畢業生。近3年,該校堅持開展假期“下基層走訪調研活動”,先后派出16支由校領導帶隊的專家組,到新疆、貴州、廣西、湖南等十幾個省份的32個市州看望基層創業就業畢業生280余人,收集相關信息,指導創業,並給予技術、項目等支持。

“我們不僅要‘養好女’,還要‘選好郎’,更要‘陪好嫁’。”張立告訴記者,很多創業大學生畢業后很難得到母校的關心支持,創業成功率不高,特別是農業類專業,專業性、技術性很強,風險也比較大。

因此,近年來湖南農大一方面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教育“養好女”,在全省高校中率先開展“雙創”教育,建成了省屬高校中最早的省級大學生創業基地,同時“選好郎”,培育學科特色鮮明的大學生“雙創”項目296個,鼓勵大學生立足自己的專業和創新成果進行創業。近3年,先后有16個大學生創業團隊通過加入畜牧獸醫協會、飼料行業協會、葡萄酒協會、茶葉協會、花卉協會等行業協會,依托行業協會資源進行創業。另一方面,當好“娘家人”,把服務好創業畢業生作為創新創業教育體系的重要一環,給創業畢業生“陪好嫁”。

湖南農業大學常年跟蹤服務大學生創業項目,每年都派出300多位專家領銜的“雙百科技服務小組”深入三湘四水,為包括創業畢業生在內的企業和農戶排憂解難。該校教授石雪暉及其團隊,連續20多年深入常德澧縣,帶技術、帶資金指導幫助畢業生王先榮創業。王先榮2007年創辦湖南神州庄園葡萄酒業有限公司,2012年創辦湖南農康葡萄科技有限公司,把湖南澧縣打造成遠近聞名的“南方吐魯番”,為當地農民和社會經濟發展創造了顯著效益,產品暢銷上海、廣州、深圳、長沙等地。

2017年,湖南農業大學還聘請94位校友為就業創業導師,採取“一帶一”的方式對102名畢業生進行精准指導幫扶,將校友在行業領域內的資源優勢與畢業生的就業需求精准匹配,實現畢業生更高質量就業創業。

“學校對創業大學生給予了非常大的幫助,不僅幫我們解決了場地問題,還提供經費支持,隨時幫我們解決技術難題。”莫博程深有感觸地說,“有學校做我們創業的堅強后盾,在創業路上即使有再多的困難我們也不怕。”

在母校的持續支持下,湖南農業大學一大批創業大學生取得了成功,涌現出帶領農民致富的全國勞動模范李常水﹔成功創辦上市公司東方雨虹防水技術有限公司的李衛國﹔成功創辦上市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唐岳等。創業成功的畢業生也十分支持母校,據統計,該校校友為支持母校創新創業教育共捐資300多萬元。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我們將鼓勵更多學生,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創新成果,服務‘三農’,腳踏實地就業創業。同時,學校也將為更廣大創業學生服好務,讓他們能創好業,成功創業。”湖南農業大學校長符少輝說。(記者 陽錫葉 通訊員 袁光敏)

(責編:虞韞菡(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