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今年,教育部這樣緩解“擇校熱”

靳曉燕
2018年02月24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教育部這樣緩解“擇校熱”

  確保2018年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目標﹔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繼續清理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嚴禁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行政部門也不得對學校中高考情況進行排名,以及向學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績數據……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作出部署,進一步解決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確保2018年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工作取得決定性成效。近年來,中小學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穩妥實施。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和歷史性突破,重點大城市基本實現了免試就近入學、規范有序入學、陽光監督入學,有效緩解了“擇校熱”。

  將民辦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納入統一管理

  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於50%的要求,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將民辦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納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

  整體謀劃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提出三個統籌:一是統籌制訂招生入學辦法,各省(區、市)要統籌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公辦和民辦中小學、戶籍學齡人口和隨遷子女、重點大城市和市縣招生入學工作。二是統籌保障不同群體入學,加快建立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政策,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三是統籌做好教育資源配置,依據區域內城鄉人口流動、學齡人口變化趨勢,合理規劃布局中小學校,加快學校建設,保障足夠學位供給。統籌城鄉師資配置,著力解決當前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和城鎮師資不足問題。

  2020年前取消特長生招生

  繼續清理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尚未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的地方,從2018年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執行。嚴格依據義務教育課程標准,確定中考考試內容范圍,注重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加強普通高中招生考試管理。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沖動強烈的地方,積極穩慎推進多校劃片﹔對於有空余學位的公辦熱點學校和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民辦學校,引導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加強普通高中招生考試管理,合理確定普通高中招生總體規模,嚴格控制跨地市、縣區招生的學校數量﹔嚴格規范普通高中學校自主招生辦法和程序,並嚴格控制比例﹔繼續清理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尚未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的地方,要從2018年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執行。

  嚴格落實“十項嚴禁”紀律

  嚴禁無計劃、超計劃組織招生,招生結束后,學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嚴禁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嚴禁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混合招生、混合編班﹔嚴禁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嚴禁任何學校收取或變相收取與入學挂鉤的“捐資助學款”﹔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各類競賽証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在學校設立任何名義的重點班、快慢班﹔嚴禁初高中學校對學生進行中高考成績排名、宣傳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教育行政部門也不得對學校中高考情況進行排名,以及向學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績數據﹔嚴禁出現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學籍造假等現象,不得為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學生辦理學籍轉接。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