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海澱:實行“十百千工程” 創新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

2018年02月0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趙英梓 實習生 韓亞召)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建立五年來的進展情況。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唐立軍介紹了北京海澱區的情況,在實施挂牌督導工作中,海澱區以“十百千工程”為抓手,特聘10位社會各界知名人士,155位現任督學,千名人民評議員,以加強社會聯動,豐富內涵,壯大隊伍,提升海澱教育形象。

據了解,海澱區是首都中心城區和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是全國知名的教育文化區。區域內有79所中學、111所小學、7所九年一貫制學校, 20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171所幼兒園,2所職業高中。基礎教育階段在校學生32萬余人,是北京市基礎教育階段辦學規模最大的區縣。

唐立軍表示,為保障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順利開展,海澱區努力為責任督學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督學工作部均有獨立的辦公場所,辦公設施齊備,每個學區內設有督學責任區辦公室,每位責任督學在學校設有督學工作室。區政府將責任督學挂牌督導經費列入每年的財政預算,並根據督導需求,逐年提高。2016年投入340萬元,2017年預算投入470萬元。

據了解,海澱區不斷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轉變政府教育管理職能,大力推進管、辦、評分離,積極構建督政、督學和評價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系。通過深度參與學校工作,能夠更好地、更全面地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預防和化解中小學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矛盾和問題,同時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作用,延伸了海澱教育督導的觸角,提升了教育督導工作的社會知曉率和參與度。

在挂牌督導實踐中,海澱區積極探索“發展性督導”的海澱模式。責任督學用發展的眼光來審視學校工作,更加關注教育過程、學校常態、學校發展增量、社會評價和資源統籌,力求與時俱進,在督導工作中體現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新理念、新要求。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