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假期補習預示新中考選科偏好

生物化學成最熱門科目

2018年02月05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物化學成最熱門科目

寒假結束后,初三學生將面臨中考選科,即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選擇3門參加考試。記者調查發現,准考生已經鉚足了勁兒在假期沖刺,生物和化學科目的補習班人氣兒最足,政治班響應者寥寥。

不過,這與北京教科院課程教材中心上學期完成的一份調查結果正相反。這份調查顯示:如果不考慮考試因素,僅從興趣出發,上一屆中考生最喜歡的科目是政治,最不喜歡的是化學和生物。

歷史班學習量提高7成

101網校的數據顯示,今年寒假,政治科目的學習量基本持平,歷史的課程資源學習量同比提高了70%。北京新東方優能中學部教師李冉說:“相對而言,選擇生物和化學科目的學生超過40%,歷史、地理科目的學生也有增加,選擇政治科目的學生少。”

這些數據從側面說明,初三學生新學期選考科目的偏好——首選的單個科目依次是生物和化學、物理、地理、歷史,最后是政治。海澱區的調查結果顯示,約87%的學生選擇物理,80%左右學生選擇生物和化學。

然而學生選考的,卻並非最喜歡的科目。北京教科院選擇了本市9所學校,包括市級示范校、城區一般校及遠郊區學校三種類型,發放問卷3300份,收到有效問卷3083份。結果顯示,如果不考慮中考選科因素,在選考的6科中,學生最喜歡的是政治,然后依次為歷史、物理和地理、化學、生物。

優等生多選雙理科

記者從101網校、新東方等培訓機構獲悉,優等生選擇雙理科的比較多,中等生、一般生報雙文科的比較多。教科院的調查顯示,文理分科的組合依舊佔據首位,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按文理分科思路來選擇科目。

梁女士是一位初三學生家長,她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還是下意識地會給孩子選擇理科。而且一直以來,化學、物理都是中考科目,老師的經驗相對也會更豐富,所以寒假給孩子報的補習班以理科為主。”

李冉分析,考試形式的轉變,體現出鼓勵學生全面發展的內容,新中考“6選3”中至少需要選一門文科,“政治、歷史等學科不易得高分,也不會分數太低,所以會受到中等生的偏愛。物理等純理科則容易得高分,與基礎相對薄弱的學生容易拉開距離。”

盡量避免“不得不選”

喜歡的科目選考的不多,原因很多。一位一線初三老師直言:“這是首批參加新中考的學生,所以有一些不確定因素。也有些學生是‘不得不選’,因為初一、初二時並未考慮過選考科目,所以面對選擇隻能先考慮分數,再考慮自己的愛好。”李冉認為,新中考選科其實從升入初中起就應該開始思考,不要等到臨近考試隻能根據分數高低“不得不選”。未來,新高考也涉及到走班選課,因此學生在初一初二階段應該盡量開闊視野,注重基礎學習,與高考、人生規劃結合起來。101網校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中考是為了適應新高考的選課節奏而生,因而選好自己優勢、感興趣的科目是非常重要的。”

寒假結束后,初三學生將開始走班,同桌不同課的情況將出現。而部分學校因為場地和師資等原因,干脆按選考科目重新分班。還有些學校會按學生水平細化分班。一位一線初三物理老師說:“同一科目,學生水平不同,會分層次教學。”另外,3月23日,中考英語聽說將舉行第二次考試。第一次考試未取得滿分的學生還有第二次機會參加考試。(記者 劉冕)

(責編:虞韞菡(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