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校園足球新征程啟動  2025年再創3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2018年02月01日13: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 熊旭)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5-2017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情況和2018年校園足球重點工作。

2015年以來,已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18所(小學10022所、初中7111所、高中3085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02個、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12個(其中省級試驗區3個)。

招收高水平足球隊的高校由原來的77所增加到152所,增幅超100%。參加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學生共計1004.08萬人次,參加校園足球冬令營學生共計15564人。

三年累計新增體育教師73298人,其中有足球專業背景的15594人,聘請外籍教師360多人。依托高校等設立5個校園足球教練員培訓基地,國家和地方三年累計培訓23萬多名體育教師和足球教練員,培訓了840名持有英足總一級、亞足聯D級以上等級教練員証書的校園足球教練員。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凝聚多方力量,整合各方面社會資源,從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資金投入、運動員意外傷害保險等方面加大綜合保障體系建設,切實滿足參與校園足球運動學生的發展成長預期,保障他們的積極性和安全健康。

要研究關於校園足球的教學、訓練和競賽如何提質增效,教體如何更好地融合發展等重點關鍵問題,提出實質性的解決措施。到2025年要再創建3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拍攝360節足球課教學視頻並在全國推廣,真正做到教會學生足球運動的技能。在全國建設50個“滿天星”訓練營,試點推進校園足球課余訓練與教學、競賽及保障體系的高水平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據悉,教育部將強化校園足球工作推進機制。強化頂層設計,構建立體推進的格局﹔普及與提高相結合,構建選拔性競賽體系﹔強化部門融合,加強后備人才培養。構建“特色學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四位一體”的校園足球立體推進格局。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