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如何與游戲“搶”孩子

2018年02月01日14: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梁啟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國說》一文中說:“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寒假模式開啟,家長們卻十分發愁,如何與游戲“搶”孩子?繼此前法國小伙兒喊話馬化騰,希望將微信推廣到法國后,家長們也開始向馬化騰等網絡游戲商們求助,希望給父母們提供一個解決的辦法。

當一些老年人可能還不知道“手游”是什麼的時候,很多小學生都能說出一長串手游名稱了。在網絡游戲爆紅的當下,孩子和家長對游戲的態度可謂是天差地別。

根據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青少年網民(19歲以下)近1.7億,約佔全國網民的22.5%。當代社會的青少年生來便置身於網絡世界,在“觸網”的過程中,游戲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尤其明顯。

而家長對此則十分擔憂。日前,新華每日電訊發表《被網游毀掉的孩子》一文,文章是由一位父親寫的,他談到,高中時為了玩“穿越火線”,他兒子7天7夜連續激戰,接近生命所能承受的極限。“我們都知道應該讓孩子遠離游戲,遠離游戲人生。作為一個父親,我努力了10年,很多父母也遇到了和我一樣的無奈,同樣沉浸在痛楚和不安之中,也請網絡游戲商們給父母們提供一個辦法。”他說道。

相關專家對青少年過度沉迷網游也有各自的看法。上海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王健表示,青少年價值體系還沒有形成,又喜愛模仿成人的行為,以顯示自己長大了。而游戲中一些要素極易成為青少年模仿的對象。“作為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強調我們教育‘社會責任’,要引領社會文化的正確方向﹔社會也有“教育責任”,要共同凝聚合力,呵護下一代的成長。”

浙江外國語學院教師涂國文感慨,網絡游戲,已成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擋。簡·麥戈尼格爾說“游戲改變世界”,他認為,其實游戲早已經改變了世界。這種改變對青少年而言負面影響更大,他建議應該適度“把游戲關進籠子裡”。

浙江省政協委員沈少春呼吁,要淨化網絡環境,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構筑安全防線。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