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期待更多“學霸”為優良學風代言

2018年01月18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據報道,一到期末季,各大高校潛藏在民間的“學霸”紛紛涌現。日前,鄭州成功財經學院一個女生寢室,“學霸”馬同學便開始給舍友授課了。原來臨近期末考試,一些同學准備不足,就拉著她講解。

近段時間,一批“學霸”不斷涌現,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據報道,他們有的開設小課堂為學友解答,有的在宿舍為室友惡補,還有的借助學業互助新媒體平台為同學們期末復習在線答疑等,讓身邊同學的幸福感瞬間爆棚。他們因其無言的付出,像一束光照亮人們的心靈,傳遞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大學裡流行一句順口溜:“一天一門課,一周一學期。”形容一些學生不認真學習。如今,“學霸”們的表現無疑刷新了這種僵化的認識,展現了大學生刻苦學習、孜孜不倦的美好圖景。“學霸”為優良學風代言,可謂善莫大焉。

學業對於學生的吸引力,除了知識的魅力,很大一部分是要靠“學霸”來具體化和人格化的。在成長過程中,學生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時,在“沒法找老師”的情況下,身邊“學霸”的經驗更靠譜,也願意向他們咨詢和求助。確實,“學霸”存在於日常生活之中,是有血有肉的個體,其思想理念和行動細節承載著同齡人的價值取向,能夠與身邊同學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所謂“身邊典型最有感召力”,對於學生個體而言,身邊“學霸”的勤奮好學,身邊“學霸”的言傳身教,身邊“學霸”的身體力行,往往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極好的催化劑。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階梯,能有“學霸”主動放下身段、放低姿態,“走心”為大家提供幫助,既有“面子”又有“裡子”,更有利於形成一種濃郁的學習氛圍。

學風反映了學生的求學精神、治學態度和處世准則,高校“學霸”的涌現及其作為,真切體現了一所大學校風和學風的好壞。學生既是學風的主要建設者,又是學風的得益者。一所大學的學風,猶如陽光影響萬物生長一樣,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長成才。好的學風,在某種程度上規定了學生的行為規范,營造了和諧的人際環境,能夠為學生成長營造良好生態,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給學生以人生啟迪和價值塑造,教育引導學生一心向學、積極上進,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優良學風是高校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辦學質量的高度體現,也是立德樹人的寶貴資源。優良學風一旦形成,就會成為大學發展的強大動力,成為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保障。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青年學生“生逢其時、責任重大”,自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告誡的,“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成功從不眷顧因循守舊者,從不青睞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敢於和善於創新的人。立志有所作為的青年一代,唯有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學時光,才能擔負起歷史使命,讓自己的青春綻放新的時代光芒。(郭立場)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