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華北電力大學60周年校慶主題與標識正式發布

2018年01月16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昨日,華北電力大學發布60周年校慶主題與標識。據悉,本次校慶的主題是“點亮新時代的電力之光”。

60周年校慶主題釋義

主題語由10個字組成,文字精練,易懂易記,郎朗上口,便於傳播﹔共分為三個主要詞語:點亮、新時代、電力之光。電力之光,引自《華北電力大學校歌》中“巍巍學府,電力之光”,點明學校的辦學特色和一流學科,既象征新能源與新應用,又象征優秀人才和心靈之光。新時代,引自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點明學校的甲子校慶恰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節點,學校的各項事業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點亮,寓意學校以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為根本任務,致力於為學生傳授知識,溝通心靈,樹立理想,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出貢獻﹔寓意華電學子以建設美麗中國為己任,點亮綠水青山,帶來光明與希望。

60周年校慶標識釋義

“華北電力大學60周年校慶標識”,以數字“60”為基本形態,左半部分以水墨筆觸來表現飛舞的彩帶和英文字母“e”,右半部分描繪華電的標志性建筑在旭日中冉冉升起,繪制的標志性建筑的筆法剛勁且生動明晰,鮮明體現了學校60年辦學的光輝歷程和精神內涵。

(一)左側的“6”

1、抽象表達

左側的數字“6”為上下結構,上方用水墨筆觸表現的舞動著的線條,流暢且充滿韻律,彰顯中國傳統文化,帶給人熱烈喜慶的視覺感受。下方英文字母“e”表現了中西文化的交融,象征著學校向上蓬勃發展的活力與邁向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2、具象表達

“6”的上半部分紅色彩帶代表火電等傳統能源,藍色彩帶代表風能和太陽能等新能源﹔“6”的下半部分字母“e”代表“energy”、“electric power”,寓意學校電力特色和能源電力科學與工程一流學科。

(二)右側的“0”

1、抽象表達

右側的圓形為內外結構,下邊緣的曲線結構表現了水中倒影的形態,與左側水墨筆觸相得益彰,將天地間的標志性建筑完美呈現。圓形的表達孕育了冉冉升起的太陽,且和具象建筑物有機交融,達到了形神兼備、意境深遠、動感而不失穩重的辨認度和感知度﹔象征了學校凝聚萬千朝氣、激昂勇進、蒸蒸日上、爭創一流的強勁發展之勢。

2、具象表達

“0”的外部是一輪冉冉升起的太陽,此靈感來自華北電力大學校歌“迎著初升的太陽,肩負民族的希望”,寓意學校以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己任,事業發展蒸蒸日上﹔“0”的內部以學校的標志性建筑——北京校部的主樓和保定校區的跳傘塔為原型,精致刻畫,交互輝映,表現出學校歷史的厚重感與發展的時代感,代表了學校歷史的傳承和奮進的希望,象征著學校在一體化辦學進程中歷史與現代對接,傳承與奮進並重的特點。

(三)標識標准字

標准字為“華北電力大學建校60周年”及英文內容指出主題,“1958—2018”表明學校建校至今走過的一甲子歲月。

(四)標識顏色

標識以舞動紅為主色調,科技藍為輔色調,兩種顏色取自華北電力大學校徽的顏色色系。

1、舞動紅為“中國紅”,視覺感受庄重熱烈,充滿著華電人的情懷和華電60周年校慶熱情高漲的氛圍﹔

2、科技藍象征睿智、深遠、廣闊、未來,是華電的標志性色彩,可稱之為“華電藍”﹔

3、“中國紅”和“華電藍”,既烘托出60周年校慶的喜慶、祥和、熱烈氣氛,又展現出學校的民族情懷、世界眼光和歷史擔當。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