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高考”先行先試在路上

2017年12月29日09:38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先行先試在路上

今年,被稱為“新高考元年”,高考綜合改革試點進入關鍵時刻。在浙江,29萬高中畢業生迎來了首次 “新高考”的檢閱。

“新高考”主要包括“3+3”的自助科目組合、文理不分科、外語科目一年多次考、將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納入高考、對學生實行綜合素質評價等考試內容與錄取制度的改革。自2014年成為全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之一,浙江省一直致力於為學生和高校提供更為多元的升學選擇、更為廣泛的擇生范圍。

近日,浙江省在全面深入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若干意見》,要求高校科學設置專業選考科目,引導學生合理選考,並建立選考科目保障機制,以確保學生專業學習基礎要求與國家專業人才培養需要相適應。

記者手記

作為重要的取才渠道,高考托舉起無數人渴望改變的夢想,守護著教育公平,展現出一幅波瀾壯闊的人才流動圖景。為了給更多人才拓寬上升通道,高考也在探尋中加快了改革創新的腳步。

浙江省高考改革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00年,首次實行“3+綜合”高考科目改革,以取代“3+2”模式﹔2004年,教育部新增了包括浙江省在內的9個省市實施高考自行命題﹔2009年,浙江省開始實行新課改高考方案﹔2011年:浙江省高考率先破冰“一考定終身”,啟動三位一體招生試點……

2014年,浙江省成為全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之一:“3+3”自助餐模式,發揮著“統考”與“選考”的各自優勢,讓考生能夠依照興趣和所長升學﹔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學校”志願錄取,不斷擴大的選擇權呵護著學子的夢想。2017年,浙江省高中畢業生迎來首次“新高考”的檢閱。

從標准化到個性化,從知識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綜合素養立意,從知識點的單維度考核到綜合能力的全面考察,新高考帶來了教育理念的變化,推動了選材方式的變革,影響了育人理念,改變了育人過程。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浙江省的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為全國的教育均衡、素質教育等方面,提供著先行先試的經驗。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記者 嚴粒粒)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