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出台建設方案

2017年12月29日09: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出台建設方案

28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紛紛公布一流大學建設方案。在方案中,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不僅通盤考慮學校整體目標和建設學科目標,還公布了詳細的路徑、內容和舉措。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出台建設方案,標志著我國“雙一流”建設進入全面落實階段。

北京大學提出的“雙一流”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將北大整體建成世界一流大學,若干學科處於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30年,使北大整體水平處於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一批學科處於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48年,建設成為頂尖的世界一流大學,主流學科全面位於世界一流大學前列。

清華大學在建設方案中提出:2020年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2030年邁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2050年前后成為世界頂尖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在方案中提出近期、中期及遠期目標:學校進入世界一流大學行列,保持和鞏固在中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領軍地位,關鍵學科領先優勢不斷加強,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復旦大學在建設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學校基本完成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和綜合改革任務,初步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到2030年,學校整體水平處於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本世紀中葉,學校整體水平處於頂尖世界一流大學行列。

上海交通大學確定了三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前列﹔2030年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若干學科方向具有世界領先地位﹔2050年建成卓越的世界一流大學。

統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公布的方案,均突出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堅持內涵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記者王慶環、鄧暉、姚曉丹)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