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拜孔子求考研通過 你們考慮過孔子的感受嗎

土土絨
2017年12月27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拜孔子求考研通過 你們考慮過孔子的感受嗎

  明白了“花式祈福”僅僅只是“祈福”,才能不會沉溺在“福”的幻覺中﹔明白了儀式只是儀式,才能真正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

  -----------------------------------------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在各地開考。為保佑考試順利通過,山東農業大學的考生們把目光投向了校園裡的孔子雕塑,他們在孔子雕塑上擺滿了各種吃的,密密麻麻連頭上都沒有放過,蘋果、橙子、薯片、飲料……琳琅滿目,有人還給孔子寫了“求過信”。(齊魯晚報官微12月25日)

  每逢重大考試,“花式祈福”總是媒體少不了的報道內容之一。比如高考期間,送考媽媽們會穿旗袍寓意“旗開得勝”﹔家長會給孩子吃一根油條、兩個雞蛋,希望孩子考100分﹔淘寶甚至推出了“VIP智商充值卡”“挂科險”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產品。

  有需求就有市場,強烈的考試求過的心態,催生了各種安慰式的商品和服務。買了“智商充值卡”就能智商暴漲嗎?媽媽穿身旗袍就能幫孩子考高分嗎?相信任何智商正常的人都不會當真吧!但為什麼還有市場?因為焦慮是最好的營銷手段,而“儀式”則是最簡單易行的心靈安撫法。

  近年來,“儀式感”成為網文愛用的熱詞之一,似乎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能與“儀式”扯上關系。那麼,到底什麼是“儀式”?范·根納普在《通過儀式》中說到,儀式的作用就是“使個體能夠從一確定的境地過渡到另一同樣確定的境地”。換句話說,就是通過儀式給自己一個確定性的保障。具體到考試的“花式祈福”來說,就是用很小的成本,換取一個重要的保障。

  拜祭一下孔子能費多大事呢?無非是買點零食再花上一點點時間而已。祈求的卻是考上研究生這樣足以影響人生的重大事件。因此,即使明知這未必能實現,但隻要能在心裡罩上一層安全的幻紗,很多人也樂此不疲。

  從這個角度來說,“儀式感”對人心的安撫,主要是制造一種確定性的想象,其作用類似於安慰劑。但是,人生實苦,很多時候我們靠什麼來足夠相信?也許就是心裡的那一點執念吧。在人生的重要關頭,能做到泰然自若、閑庭信步的人畢竟是極少數,因此,即使是安慰劑也有存在的價值。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能夠理解“花式祈福”的考生和家長們。

  明白了“花式祈福”僅僅只是“祈福”,才能不會沉溺在“福”的幻覺中﹔明白了儀式只是儀式,才能真正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用一些方式適當地舒緩一下情緒,是心靈必要的休憩,當然無可厚非,但這並不能成為生活本身。因為說到底,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替代腳踏實地的奮斗。

(責編:熊旭、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