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年管理類聯考真題解讀及復試建議

2017年12月26日09:59 |
小字號

一、2018屆管理類聯考真題解讀

從2018屆199管理類聯考真題整體來看,都是歷年考核頻次較高的考點,基本未出現偏題、難題、怪題,命題角度和出題風格依舊延續了上一屆風格但不失靈活。

數學:

整體考點分布比較均勻:算術部分考查了1個題目,代數部分考查了8個題目,幾何部分考查了8個題目,數據分析部分考查了6個題目,應用題部分考查了6個題目。

問題型求解題考核中,難度適中,偏基礎,其中比例、百分比問題、平面幾何問題佔了較大比重,同時計算方面,計算量適當,沒有出現大量的計算,但是綜合性較強,一道題涉及多個考點。條件充分性判斷中,難度較大,非常注重考查考生的定性分析能力,出現了6道定性分析問題,十分符合近幾年的命題趨勢,這個方向也是徐婕老師在暑期強化班和沖刺班上一再給大家強調過的,對於考生而言應該是預料之中,也是比較熟悉的。

邏輯:

在形式邏輯部分的考核中,結構比較、假言命題P位Q位推理以及連鎖推理,佔到了相當比重。語義題型更是延續了17屆的大量題目,論証邏輯以支持、解釋、削弱這三大基礎題型為考核主體,論証邏輯的題量進一步減少,整體來講,它們囊括了邏輯絕大部分考點的綜合題型。

論証有效性分析:

今年論效真題的邏輯漏洞相對簡單,主要考核了條件關系理解謬誤、另有他果、不當假設、樣本不具代表性這四個考點。對具體命題的邏輯漏洞進行定位以及進行准確的評價和分析是得分的關鍵。

二、2018屆考研管理類專碩復試建議

由於生源充足,各大名校的管理類專碩的專業,尤其是會計碩士在復試中一般保持了較高的淘汰率。考研最終錄取結果,取決於初試成績與復試成績加權之后總分的排名。一般而言,各大碩士點的初試和復試各佔50%的權重,部分名牌學校競爭激烈的專業,復試成績所佔權重甚至更高。通過初試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此時此刻,復試環節更加重要。管理類專碩考生的復試考試科目及形式如下:

復試科目 考核形式
綜合素質 面試
外國語口語 面試
外國語聽力 筆試或面試
政治理論 筆試或面試
專業課 筆試

由於在初試中並未測試考生的專業課水平,在管理類專碩的復試考核中,專業課尤為重要,對於最終錄取有著決定性意義。關於專業課的復習,給考生如下建議:

1、了解考試范圍,熟悉相關教材

復試由學校的各碩士點自主命題,每個碩士點的標准和要求不完全相同。由於復試的專業課教材一般在初試中並不涉及,所以考生應該利用復試之前的寶貴時間,及早啟動復習,熟悉專業課教材,了解考試范圍。

2、研究歷年真題,把握側重點

從各大碩士點歷年復試的考題分析,面試中提問的專業課問題和專業課筆試的試題,其題型和內容的重復率是比較高的。所以考生應盡可能的熟悉目標碩士點的歷年復試真題,做好充分准備,這點對於復試考出好成績是很有幫助的。

3、找到師兄師姐,增強針對性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找到目標院校專業的師兄師姐非常關鍵,一方面可以收集上述信息,另一方面可以搜集綜合素質考試(即小組面試)的相關問題,同時還可以打聽導師的相關訊息,這些信息對於考生復試取勝都有重要作用。

4、整理專業熱點,提升區分度

某些名牌學校、熱門專業在常常專業課筆試和小組面試的專業問答中出現一些涉及本專業前沿的熱點問題。有鑒於此,提前整理,准備好若干專業熱點問題,特別是與目標碩士點密切相關的熱點問題,對於幫助考生在復試應試中構建專業優勢、提升與其他考生的區分度是很有意義的。

三、2019屆考研管理類專碩復習建議

1、從考點出發,重視基礎

管理類聯考的數學和邏輯部分,從近年的真題分析,著重考查的是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方法,三基考題佔到了整份試卷的相當權重,所以在復習的初始階段,考生應該努力夯實基礎,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冷、偏、難的考點。

2、著眼於題型,加強總結

題海戰術從來不是王道。習題的數量是無窮盡的,然而從管理類聯考的真題分析,每年考試的題型卻相對穩定。考生應從近年真題的常考題型入手,歸納出常考題型的規律和解題方法,做到以相同的時間投入,最終獲取更高的分數。

3、加強練習,切忌眼高手低

無論數學,還是邏輯寫作,“懂”永遠只是解題的第一步,隻有動筆多寫多練,才能從真正具備解題能力。在此也是提醒各位19屆考生,從現在開始,加強練習,不要出現“看著都懂,做著不會,還不好意思問”的情況。

4、注重思維,學會定性分析

抽象思維推理能力一直是數學和邏輯學中的重點,從近幾年的真題來看,削弱干癟的計算題題量,大幅增加定性分析類型題的比重,就是要求考生具備相當純熟的定性分析能力並且將其轉化為解題能力,所以19屆的考生從基礎階段開始就要針對性訓練做題中定性分析能力,才能在后期有備無患。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