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2/3中小學生在農村 城鄉教育“零距離”有多難?

記者林露
2017年12月2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發布《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7》。《報告》顯示,農村在校生佔全國在校生總數的三分之二,而鄉鎮教師、鄉村教師的月收入分別達到3965元和3550元,高於縣城教師的3446元,但與城市教師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農村教學點數量持續增加

《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1.42億人,其中城區4756.6萬人,農村地區(鎮區+鄉村)9485.78萬人,農村在校生佔全國在校生總數的三分之二。2016年我國共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22.97萬所。普通小學17.76萬所,其中農村地區(鎮區+鄉村)15.1萬所。普通初中(含九年一貫制學校)5.21萬所,其中城區1.19萬所、農村地區(鎮區+鄉村)4.02萬所。

2016年,城鎮學校數量仍在緩慢增長,而鄉村學校學校數量正在持續減少,2012至2016年五年間,小學數量減少了三成,超過了10萬所。與此同時,農村教學點數量正在持續增加,鄉村小規模學校依然普遍存在且佔比穩定。2016年,全國共有教學點9.84萬個,較2012年增加2.86萬個。全國不足百人的小規模學校共計12.31萬個,其中,一直受到關注的鄉村小規模學校仍有10.83萬個,比上年減少0.31萬個。

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鄔志輝表示,義務教育在校生三分之二在縣域,農村教育仍然是中國義務教育的主要部分。高度重視和發展農村教育不僅事關農村青少年的全面發展,而且事關國家人力資本競爭力提升。”

農村教師平均收入超過縣城教師

根據《報告》,2016年,全國小學專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為93.7%,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農村為91.8%,城鄉差距為6.2個百分點,比上年縮小1.4個百分點。全國初中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城鄉差距比上年縮小1.3個百分點。《報告》顯示,鄉村教師補充渠道日趨多元,初始配置質量明顯提高。義務教育教師學歷繼續提升,城鄉差距得到進一步縮小。

“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施兩年多來,鄉村教師收入明顯增加。2016年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共投入補助資金44.3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9.9億元,提高了28.8%。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實施縣中,人均月補助標准達到或超過400元的縣共佔25%。鄉鎮教師、鄉村教師的月收入分別達到3965.23元和3550.38元,高於縣城教師的3446.37元,但與城市教師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鄔志輝介紹說,盡管農村中小學標准化建設成效顯著,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繼續擴大,農村學生接受高等教育機會增加較快等利好不斷顯現,但當前農村教育依然面臨縣域教育發展不夠均衡,質量仍亟待提高等問題。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國仍有1099個縣沒有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督導評估認定。通過的縣也僅僅是基本均衡,離“高位均衡”尚有一定距離。

農村教育應該走怎樣的發展之路?對此,鄔志輝表示,首先要從把城市教育看作現代優質教育、把農村教育是落后劣質教育的“教育優劣思維”,轉變為“城鄉教育特征思維”,即把兩者看作兩種不同特征的教育,充分認識各自特點,挖掘農村教育的優勢﹔要從提高教育管理者的能力入手,加強農村教育能力建設﹔同時,增強農村教育問責機制,必須把農村教育發展目標轉化為任務,細化落實到人員並且做到追責。

破解城“擠”鄉“空”難題

如今,經濟相對欠發達的縣城仍有相當多的人選擇外出謀生,學生或選擇隨父母進城就讀,或為追求更優質的教育資源涌向城市學校,農村生源不斷萎縮。城鄉教育資源無序流動導致農村學校人去樓空、城市學校人滿為患的現象成了困擾當前城鄉教育一體化的重要因素。

近三年來,江西弋陽縣鄉村學校回流中小學生2790人。被評為全國“十大最具思想力局長”的弋陽縣教體局局長方華說,針對城鎮化帶來的城“擠”鄉“空”的教育難題,要在合理有序流動的基礎上,“家校社”齊發力,以良好的校風影響家風,改變民風,用小教育撬動大社會。

方華表示,校與校之間存在差異,如何能夠讓中國城鄉老百姓能在就近入學的同時,享受到應得的教育資源,實現老百姓教育的選擇公平,仍是是教育工作需要考慮的一大重點。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