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近三年考研人數逐年提高 “95后”加入考研大軍

記者林露
2017年12月2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上周末剛剛落下帷幕。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238萬名考生報考2018考研,比2017考研增加37萬考生,增幅近20%。2018年考研報考人數和增幅均創下歷史新高,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事業部總經理甘源分析說,這一變化的出現與中國經濟文化軟硬實力的提升密切相關,未來一段時間人們對高等學歷的關注度與需求度還會持續提升。

往屆考生佔報考總人數的近45%

教育部近日發布數據稱,預計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將刷新記錄,達到820萬人,較去年增長25萬人。甘源表示,嚴峻的就業形勢、經濟文化軟硬實力提升后慢就業大勢等將促使“考研熱”持續升溫,而“提升學歷、“日后從事學術科研工作、“更換專業”也是應屆本科生選擇考研的重要因素。綜合多維度考量,考研仍將是高校畢業生的熱門選擇之一。

隨著“95后考生加入考研大軍,大量考生不再出於純粹功利目的選擇考研,更多新生代考生願意為“精神理想”“人生追求”而買單,對考研愈發呈現出輕鬆、嘗試化心態。部分考生甚至做了考研、公考、出國留學等多方面的准備。

近三年來,考研報考人數逐年提高。其中,四川、雲南、廣西三個省區市此次報考人數增幅分別達到46%、29%、27%,位居全國前列。在2018考研報名考生中,有131萬人是應屆考生,比去年增加了18萬人﹔有107萬人是往屆考生,比去年增加了19萬人。往屆考生佔報考總人數的近45%。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正在發生變化,2007年佔48%,還沒佔到錄取總人數的“半壁江山”,而到了2016年佔比已經攀升至55%,女研究生人數超越了男生。

專碩漸成高性價比選擇

北京市教育考試院數據顯示,在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中,14.61萬人報考學術碩士,佔45.3%,17.67萬人報考專業碩士,佔54.7%,專碩考生比例連續2年超過學碩。

相對於學碩而言,專碩學制短、培養目標側重實踐、就業預期較好,加之國家在專業碩士高等教育政策方面的導向,促使專碩培養規模壯大及認可度有所提升。甘源分析說,對於不少無意學術研究又想提升就業競爭力和綜合能力的考生來說,專碩無疑是高性價比之選。

同時,今年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納入統考的第二年,北京共有4.35萬考生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較2017考研增長14.8%。非全日制研究生頒發的是學位証和畢業証,且僅在証書上注明學習方式為非全日制,用人單位對這一差別的關注度並不高,這就使不少應屆考生及打算在職充電的職場人士選擇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實現讀書工作兩不誤。

復試階段競爭會更加激烈

從2007年到2016年,研究生招生計劃僅增長6%,遠低於報名人數增幅,考研競爭變得更加激烈。部分院校專業出現扎堆報考的情況,僅北京就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2所招生單位報考人數過萬,個別院校專業報錄比甚至達到40:1。

甘源預測,部分招生單位有可能會提高復試比例,讓更多考生有機會進入復試環節。但錄取計劃不變的狀況下,復試階段的競爭會更加激烈,尤其是34所自主招生單位的熱門專業,復試淘汰率會變高,考生應盡早准備,增強專業知識儲備,提升外語水平和綜合素質,從而提高通關的勝算。

在“雙一流”高校建設的背景下,高校科研和教學資源的分配會有所調整,“雙一流”高校資源優勢將逐漸凸顯,考研錄取難度必定會有所提升。甘源建議計劃參加2019年考研的考生早做規劃,了解本次考研的試題情況及命題趨勢,安排好復習進度,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