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年考研政治試題及參考答案

2017年12月24日10:28 |
小字號

一、單項選擇題:1∼16小題,每小題1分,共16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隻有一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涂黑。

1.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具有深刻的社會根源、階級基礎和思想淵源。其創始人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在德國特利爾城的一個律師家庭,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出生在德國巴門市的一個工廠主家庭,他們放棄了舒適安逸的生活,毅然選擇了充滿荊棘坎坷的革命道路,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夠創立科學社會主義,主要是因為

A.他們對時代有著超越常人的認知能力

B.他們擁有優良的家庭背景和教育經歷

C.社會歷史條件和個人努力的相互作用

D.德國是當時最為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

2.“馬者所以命形也: 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日白馬非馬。”從唯物辯証法的觀點看,“白馬非馬”這一命題的錯誤在於

A.割裂了事物共性和個性之間的聯系

B.模糊了事物本質和現象之間的聯系

C.混淆了事物內容和形式之間的區別

D.顛倒了事物形態和功能之間的關系

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論基礎是唯物史觀關於

A.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的原理

B.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

C.人民群眾的活動受到社會歷史條件制約的原理

D.總體的人在總體的歷史過程中的主體地位的原理

4.《資本論》(德文版) 第一卷於1867年9月在漢堡出版,其影響力歷經150年風雨而不衰,至今對我們分析、理解現實經濟問題依然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十分豐富,其中“理解政治經濟學的樞紐”的理論是

A.價值規律理論

B.商品二因素理論

C.勞動二重性理論

D.剩余價值理論

5.經濟建設是全黨的中心工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據。就必須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不動據。當前,我國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是

A.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

B.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

C.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D.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6. 實行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實現形式是豐富多樣的。經過長期探索,我國在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管理的同時,找到了一種保証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權利的特有民主形式,這一特有民主形式是

A.談判民主

B.協商民主

C.票決民主

D.競爭性民主

7.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所堅持的方針是

A.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實現跨越式發展

B.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

C.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 

D.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8.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系取得重要積極成果。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

A.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B.相互尊重,求同存異

C.增強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

D.深化兩岸利益融合,共創兩岸互利雙贏,增強兩岸同胞福祉

9.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矛盾,呈現出錯綜復雜的狀況。其中,貫穿整個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始終,並對中國近代社會的發展變化起著決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

A.農民階級和地主階級的矛盾

B.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

C.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

D.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10.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清朝統治階級內部的洋務派興辦近代企業,建立新式海陸軍,創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洋務派興辦洋務新政的主要目的是

A.發展資本主義

B.維護封建統治

C.對抗頑固派

D.迎合帝國主義

11.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革命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鍛造出了有效的克敵制勝的武器。武裝斗爭就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重要法寶之一,其實質是

A.工人階級領導的戰爭

B.資產階級領導的反封建戰爭

C.工農聯合的反軍閥戰爭

D.無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國主義戰爭

12.20世紀40年代前期,為了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理論水平,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中國共產黨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了一場整風運動。這場整風運動最主要的任務是

A.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

B.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

C.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D.反對享樂主義以整頓作風

13.社會公德是指人們在公共生活和社會交往中應該遵守的行為准則,是維護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社會和諧穩定的起碼道德要求。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

A.文明禮貌

B.助人為樂

C.愛護公物

D.遵紀守法

14.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引用英國哲學家培根的一段話:“一次不公正的審判,其惡果甚至超過十次犯罪”。因為犯罪雖是無視法律——好比玷污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審判則毀壞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這說明公正司法的重要性。公正司法是

A.社會公正的唯一標准

B.社會公正的最終目標

C.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

D.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決定因素

15.2017年中央1號文件聚焦“三農”工作,提出新的歷史階段我國農業農村工作的主線是

A.改善農業生態環境

B.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

C.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D.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

16.2017年12月1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開幕,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分享治黨治國經驗,共商合作發展大計。本次對話的主題是

A.中國改革:執政黨的角色

B.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

C.從嚴治黨:執政黨的使命

D.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政黨智慧和力量

二、多項選擇題:17∼33題,每小題2分,共34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至少有兩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涂黑。多選或少選均不得分。

17.2017 年6 月,我國科學家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裡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量子糾纏”就是兩個(或多個) 粒子共同組成的量子狀態,無論粒子之間相隔多遠,測量其中一個粒子必然會影響其他粒子。“量子糾纏”現象雖然未被完全認知,但它仍然能夠說明

A.物質世界聯系的客觀性和普遍性

B.事物聯系的主觀性和偶然性

C.事物聯系的復雜性和多樣性

D.世界的真正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18.社會形態的更替具有客觀性和必然性,但這並不否定人們歷史活動的能動性,並不排斥人們在遵循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對於某種社會形態的歷史選擇性。人們歷史活動的能動性和選擇性主要體現在

A.社會發展的客觀必然性為人們的歷史選擇提供了基礎、范圍和可能性空間

B.社會形態更替的過程是主體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相統一的過程

C.人們的歷史選擇性歸根結底是人民群眾的選擇性

D.社會發展的客觀過程由每一個參與歷史活動的個人的主觀意志所決定

19.為了追逐最大化的利潤,資本家總是想方設法地進行資本積累,而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余價值。一般而言,資本積累規模的大小取決於

A.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程度

B.勞動生產率的高低

C.資本家墊付資本的大小

D.所用資本與所費資本之間的差額

20.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資本主義相比,當代資本主義生產關系中的社會階層、階級結構發生了許多新的變化,主要表現在

A.高級職業經理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大公司經營活動的實際控制者

B.資本家由從前的直接生產經營者變成了以剪息票為生的食利者

C.職工持股和參與決策使得勞動者成為資本家集團的重要力量

D.知識型和服務型勞動者數量隨科技革命不斷深入而持續地增加

21.列寧指出“一切民族都將走向社會主義,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卻不會完全一樣,在民主的這種或那種形式上,在無產階級專政的這種或那種形態上,在社會生活各方面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速度上,每個民族都會有自己的特點。”這一論述從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揭示了各民族發展道路的多樣性的內涵。下列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特點的正確觀點有

A.各國生產力發展狀況和社會發展階段決定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點

B.歷史文化傳統的差異性是造成不同國家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的重要條件

C.各國民族因素和地理環境的不同是造成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的決定因素

D.時代和實踐的不斷發展是造成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的現實原因

22.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也是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為第二個百年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階段。面對各種嚴峻復雜的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的攻堅戰有()

A.污染防治

B.精准脫貧

C.產業結構調整

D.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23.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途徑。2017年9月11日,我國首條由民營資本控股的高鐵---杭紹台高鐵項目在浙江杭州簽約。該項目預計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其中民營聯合體佔比51%,中國鐵路總公司佔比15%,各級地方政府合計佔比34%。本項目堅持風險分擔、利益共享原則,構建政府和社會資本都能接受的投資回報機制。這是我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一個典型案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

A.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互相促進、共同發展

B.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C.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力和影響力

D.改善企業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結構

24.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需要進一步加強河湖管理保護工作,落實屬地責任,健全長效機制。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2017年11月20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是建設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主要包括()

A.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度

B.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

C.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D.完善部門職責分散交叉的環保監督體系

25. 黨的十九大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並特別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之所以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因為()

A.堅定政治立場是黨的根本宗旨

B.政治屬性是政黨的第一屬性

C.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D.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

26.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需要實施更為主動的開放戰略。近年來,我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全面開放進一步深化。據統計,2016年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1832億美元,連續兩年位列世界第二﹔中國境外企業銷售額1.5萬億美元,向所在國繳納稅費400億美元,雇佣外方員工150萬人﹔我國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超過95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在全球引資東道主中排名第三位,高附加值以及服務行業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持續增長。這表明()

A.我國國際投資合作水平進一步提高

B.我國防范經濟風險和外部沖擊的能力已經形成

C.我國吸引外資的結構和質量正在不斷優化

D.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已經完全轉向高端

27.忠誠於黨、聽黨指揮是我軍的光榮傳統。1929年12月下旬,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這次會議史稱古田會議。會議通過的毛澤東起草的決議案,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規定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

A.絕對服從共產黨的領導

B.擔負打仗、籌款和做群眾工作的任務

C.加強政治工作

D.實行全國軍事的總動員

28.抗日民主根據地是認真貫徹和實現中國共產黨全面抗戰路線、堅持抗戰和爭取勝利的堅強陣地。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抗日民主根據地的政權建設,其主要舉措有 ()

A.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員分配上實行“三三制”原則

B.各級抗日民主政權機構領導人通過人民選舉產生

C.實行工農兵代表大會制度

D.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試行民族區域自治

29.從1953年開始, 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始進行有計劃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有系統的社會主義改造。當時中國之所以要著力進行和可能進行社會主義改造,主要是因為()

A.社會主義性質的國營經濟力量相對來說比較強大

B.資本主義經濟力量弱小,發展困難

C.對個體農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是實現國家工業化的一個必要條件

D.資本主義國家的封鎖和遏制,社會主義國家的同情和援助

30“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守法是法律實施和實現的基本途徑。對守法的正確理解是()

A.守法的主體是一切組織和個人

B.守法意味著一切組織和個人嚴格依法辦事的活動和狀態

C.守法是行使法定的權利,履行法定的義務

D 守法是遵守憲法和法律

31.我國民法通則、合同法、物權法中,都有要求民事主體在進行民事活動時應當遵守社會公德,不得損害公共利益和經濟秩序的內容,已經具有“公序良俗“的含義。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總則明確規定“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從民法基本原則的高度確立了禁止違反公序良俗的原則。這一規定體現了()

A 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有機統一

B.法律為道德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C.對傳統民法上的公序良俗原則的維承和發展

D.道德為法律提供價值基礎

32.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干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的設立有利於()

A 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

B.探索沿海和內地對外開放新模式

C.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

D.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33. 2017年9月5日,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同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受邀的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五國領導人出席會議,開啟了“金磚+”合作模式,其重大意義在於()

A.破解了南北對話的僵局

B.進一步推動了全球治理體系的改善

C.對南南合作形成了有機補充

三、分析題:34∼38小題,每小題10分,共50分。要求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材料並回答問題。將答案寫在答題紙指定位置上。

34.結合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1

任何過程如果有多數矛盾存在的話,其中必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起著領導的,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於次要和服從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復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

矛盾著兩方面中,比有一方面是主要的,她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謂矛盾起主導作用的方面,事務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的。

……

對於矛盾的各種不平衡情況的研究,對於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為革命政黨正確的決定其政治上和軍事上的戰略戰術方針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產黨人都應當注意的。

摘自《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材料2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摘自 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1) 如何理解“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5分)

(2) 根據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說明為什麼“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5 分)

35.結合材料回答問題;

習近平同志在向黨的十九大作報告時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進入新時代,最鮮明的歷史坐標,就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未、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2017年10月25 日,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體現了全黨的意願。

新時代標示新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 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舉旗定向、運籌帷幄,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刻的歷史性變革。5年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代,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新時代聚焦新目標,黨的十九大上承“三步走”戰略目標,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部署,又提出了從2020 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 年奮斗日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圍繞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其內涵十分本富。黨的十九大報告用“8個明確”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為貫徹落實這一思想,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針,並概括為“14 個堅持”。“8 個明確”的基本內容、“14 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構成了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新修訂的黨章,上升為全黨統一意志,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歷史性貢獻。

摘編自 人民網(2017年10月24日、11月3日、11月6日)新華網(2017年10月24日、11月17日)

(1)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5分)

36.結合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1

從一八四0年的鴉片戰爭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的前夜,共計七十多年中,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舊的頑國的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打敗仗了,抵不住,宣告破產了,不得已,中國人被迫從帝國主義的老家即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的武器庫中學來了進化論、天賦人權論和資產階級共和國等項思想式器和政治方案,組織過政黨,舉行過革命,以為可以外御強列,內間民國。但是這些東兩也和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一樣,軟弱得很,又是抵不住,敗下陣來,宣告破產了.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利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這動的結合過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國其產黨庄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人民此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摘自《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一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大會上的報告》

材料2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習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某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就是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10月31日,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贍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在瞻仰中共一大會議室原址時,習近平動情地說,毛澤東同志稱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這個比喻很形象,我看這裡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在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時,習近平說,在浙江工作期間,我曾經把“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參觀結束時,習近平同志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習近平同志強調,“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摘編自《人民日報》(2017年11月1日)

(1) 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應運而生”? (4 分)

(2)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由“簡”而“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6 分)

37.結合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1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請老人坐在自已身邊的暖心舉動,感動了全國人民,同時也讓大家記住了這位93歲高齡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

1937年,日本開始了全面侵華,黃旭華隨同學在向內地轉移途中,看到無數城市在日軍的轟炸下化為了廢墟。年少的黃旭華默默思考:國家太弱就會任人欺凌、宰割! 我要學習航空、造船,將來制造飛機捍衛我們的藍天,制造軍艦抵御外國的侵略。憑著這個信念他考入大學學習艦船技術。

由此他把自己的專業志向與國家需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從20世紀50年代起,他隱姓埋名30多年,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孜孜不倦地戰斗在核潛艇研制一線。1970年,我國第一艘魚雷攻擊型核潛艇終於順利下水試航,中國也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如今,已是90多歲高齡的黃旭華仍然每天准時出現在研究所,在他身上好像蘊涵著無窮的力量,水遠不知疲倦,而這一力量正是源自他年輕時確立的正確的理想信念,他說:“研制核潛艦是我的夢想,一輩子從事自己熱愛的事業,我很幸福。”

黃旭華為我國第一代核潛艇從無到有、第二代核潛艇的跨越發展和第三代核潛艇的探索趕超作出了卓越貢獻,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

摘編自《人民日報》(2017年7月30日)、《光明日報》(2017年11月26日)

材料2

2017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從自已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黃大年是我國著名地球物理學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年僅58歲。黃大年青年時期就立下“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宏大志向。他17歲考到地質隊工作,成為一名物探操作員;1977年考入大學,從此與地球物理結下一生的緣分。1992年被選送至國外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臨出國前,他說,“等著我,我一定會把國外的先進技術帶回來”,“我是國家培養出來的,我的歸宿在中國”。2009年,黃大年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科研條件,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母校。四國7年多,他作為國家多個技術攻關項目的首席專家,帶領科技團隊隻爭朝夕、項強拼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他秉持“祖國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人生信條,為實現科技強國夢殫精竭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常說,“中國要由大國變成強國,需要有一批‘科研瘋子’,這其中能有我,余願足矣!”

黃大年的一生從“物探操作員”到“地球物理學家”,變的是稱呼,不變的是他對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

摘編自《人民日報》(2017年7月13日)、(光明日報》(2017年7月24日)      

(1)為什麼說年輕時期確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能夠為人的一生提供“無窮的力量”?(6分)

(2)青年如何在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中放飛自己的青春夢想?(4分)

38、結合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1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性突出,一些人把世界亂象歸咎於經濟全球化,以致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等逆經濟全球化思潮涌動。曾經的經濟全球化“推手”美國。不僅反對多邊貿易體系,而且主張以“美國主義”替代“全球主義”﹔曾經的區域一體化“標杆”歐盟,不僅遭遇英國“脫歐”,而且其他幾個老牌發達國家也接連上演“投票箱大戲”……曾被人們當成“阿裡巴巴的山洞”的經濟全球化,歷時久遠,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現在何以又被不少人視為“潘多拉的盒子”?處於質疑聲中的經濟全球化將何去何從,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而如何引導經濟全球化釋放出更多正面效應,則是對大國智慧與責任擔當的考驗。

摘編自《經濟日報》(2017年5月12日)

材料2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治。“一帶一路”倡議即是最好佐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強調,“‘一帶一路’以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這不僅使“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取得超出預期的成果。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先后被載入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的重要決議。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2017年5月14日,舉世矚目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開幕,3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大國際機構負責人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出席。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演講中表示: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資金支持,將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更多的資金援助……中國正以十足的誠意和堅定的行動,落實著“一帶一路”倡議,為經濟全球化注入強勁動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發展帶來了中國方案,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諧發展,對於通過國際合作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具有重大意義。

摘編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人民日報》(2017年4月11日)

(1)為何要引導經濟全球化釋放出更多“正面效應”?(5分)

(2)如何理解“‘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5分)

參考答案:

1.C 2.A 3.B 4.C 5.A 6.B 7.C 8.A 9.D 10.B 11.A 12.A 13.D 14.C 15.D 16.B

17.ACD 18.ABC 19.ABCD 20.ABD 21.ABD 22.ABD 23.ABD 24.ABCD 25.BCD 26.AC 27.ABC 28.AB 29.ABCD 30.ABC 31.ABCD 32.ACD 33.BCD

34.(1)如何理解“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強調了主要矛盾在事物發展過程的作用。

唯物辯証法認為,在事物發展過程中,比較復雜的事物是由諸多矛盾構成的系統,都包含自身特殊的矛盾。矛盾群中又存在著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體系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處於服從地位的矛盾。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也隨之發生變化,隻要我們抓住了這個主要矛盾,其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2)根據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說明為什麼“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唯物辯証法認為,在每一對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與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質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的。

今天我國社會的發展已經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並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主要制約因素,因此,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且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35.1)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 2 ) 為什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

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36.(1)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是“應運而生”?

中國共產黨的“應運而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有其的必然性,近代以來,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然而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中國的發展進步,客觀上要求有能夠指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的先進理論,有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先進社會力量。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

中國共產黨的“應運而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有其可能性,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條件①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的傳播。②階級基礎,工人階級隊伍的不斷壯大。③組織基礎: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的建立。④外部條件,共產國際的支持和幫助。

(2)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由“簡”而“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由“簡”到“巨”是對黨成長歷程的描述,具體就是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成立之初比較弱小發展到今天比較強大。50多名黨員,現在成為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大黨。結合96年歷史共產黨做了三件大事: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37.(1)為什麼青年時期確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能夠為人的一生提供“無窮的力量”?

理想和信念作為一種精神現象,對人的一生會生產生重要的影響。

第一,指引人生的奮斗目標,第二,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第三,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青年時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立志的關鍵階段。在當下,青年隻有確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仰,才能深刻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發展規律,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把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統一起來,為國家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在當代中國要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實現人生價值,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2)青年如何在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中放飛自己的青春夢想?

大學生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重任,隻有把實現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上,才能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理想。

第一,立志當高遠。青年時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立志的關鍵階段。

第二,立志做大事。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要以國家民族的命運為己任,而不要以個人的榮華富貴為人生的理想。

第三,立志須躬行。漫長的征途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崇高理想的實現需要一點一滴地奮斗。

第四,偉大出自平凡。社會需要杰出人物,更需要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祖國的富強、民族的繁榮、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個社會成員盡其才、奮其志。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振興之夢,也是每一個大學生的成才之夢。中國夢讓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大學生與祖國人民一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青春隻有在為祖國和人民的真誠奉獻中才能更加絢麗多彩,人生隻有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才能閃閃發光。

38.(1)為何要引導經濟全球化釋放出更多“正面效應”?(5分)

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具有積極的“正面效應”。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加劇了國際競爭,增多了國際投機,增加了國際金融風險,並拉大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發展的貧富差距,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新問題。要麼夸大、要麼妖魔經濟全球化作用的認識,都沒能辯証看待經濟全球化的作用﹔簡單地將困擾世界發展的諸多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並採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政策措施是不正確的。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應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2)如何理解“‘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5分)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與此同時,人類又面臨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國以負責任的大國態度,積極倡導“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各國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合作。4年來,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