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人民網評:中國大學的教育理念應有中國底色

李勤余
2017年12月18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中國大學的教育理念應有中國底色

作為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中國教育事業該如何回應13億人民的期待,該如何肩負起推動社會進步、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任?12月16日的津城東麗湖畔,一場以“新時代新使命”為主題的教育盛會或許能提供答案。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的大型年度教育論壇,大學校長論壇已舉辦至第4屆。回顧往昔,近百位國內大學校長濟濟一堂,為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獻言獻策、踴躍發言的盛況猶在眼前。如今,40多位全國各大學校長書記再度聚首,盛況空前。

教育事業,是國之根本,大學教育又與人才培養,國家建設密切關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我們應該如何踐行新使命,成為當下亟待解決的關鍵。

十九大前夕,“雙一流”大學名單公布,成為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的又一國家戰略。宏偉藍圖已然展現,又該如何實現?未來的“雙一流”大學,該是什麼模樣?觀察中國與歐美部分著名高校的校訓可見,雙方的教育理念頗有共通之處。比如:哈佛大學的校訓是“Veritas”,即真理,求真﹔浙江大學的校訓是“求是”,是即真,所以求是亦為求真﹔耶魯大學校訓“Light and Truth”,光明和真理﹔中山大學的校訓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如何創辦出具有中國氣派、中國特色的“雙一流大學”是關鍵。正如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強調,媒體應從四個方面著手,更好地為“雙一流”建設提供輿論支持:要為高校立德樹人鼓與呼﹔要為推進高等教育特色化助力﹔要著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要大力推進新時代校園文化建設。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內涵式發展是高校發展的主題,是新時代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的必由之路。要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立足於“中國特色”的辦學定位,彰顯崇高的價值追求、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怎樣才能辦出“中國特色”?“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是黨中央對於教育根本任務的新概括。它抓住了教育的本質要求,明確了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育人,系統回答了學校教育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不以經濟利益為導向,而以立德樹人為目標,這是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的培養方式,也是區別於歐美高等教育的關鍵。

德才兼備、品學兼優,是中國大學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應遵循的原則。如何評價大學學科建設的質量?以往,一種通行的做法是以論文及其被引用、被高引的數量為依據。但是,此類排名是否具有科學性?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証明,高校隻有真正與經濟社會發展建立良性互動機制,貼緊靠實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才有自身存在的價值,才能獲得日益豐富的發展資源。

在武漢大學,有一門叫“測繪學概論”的基礎課,由6名院士和4名教授共同講授,已堅持了20年。這門課程的核心問題隻有一個:什麼是測繪。也因此,這門課被稱為“最奢侈的基礎課”。南京大學校長陳駿曾直言不諱地指出:“一流大學之所以成為一流,是因為培養出了一流的本科生,無論哈佛、耶魯,還是北大、清華,莫不如此。”要讓一流師資力量堅守講台特別是本科課堂,不僅需要制度層面的嚴格要求,也有賴教師評價體系的優化,形成對教授教學的更多激勵。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出“以數據論英雄”的陳腐評價方式,形成具備新時代“中國特色”的教育體系。

我國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的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如何破題,時下最有發言權的,莫過於蒞臨大學校長論壇的各位校長和專家。在此,衷心期盼他們能夠為中國、為世界呈現更多值得回味的精彩瞬間。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