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教育自信

2017年12月1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 (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孫競)“本屆人民網校長論壇的召開,站在了一個非常特殊的歷史時期節點上。” 在今天舉行的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上,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表示。

“黨的十九大剛剛召開,‘雙一流’建設的宏偉藍圖剛剛明確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的精神落實剛好一年,中國高等教育站在一個全新的新時代新起點上。在這個時候召開這樣的一個論壇,大家聚集在一起,深入討論話題,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影響。”劉偉說。

劉偉在發言中闡述了人文社會科學在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和中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教育自信,人文社會科學對於樹立文化自信有著重要的基礎性意義。

“近代以來,在與西方文明相撞的中,我們對長期引以為傲的傳統文化開始失去信心。在教育方面,從理念到方式、到效果、到知識結構和體系都失去了信心。”劉偉介紹,“從20世紀初開始,中國的大學構建開始了西化的進程,之后又倒向了蘇聯,這表明在很長的探索過程中,我們對於高等教育如何辦是缺乏自信心的。”

劉偉強調,新時代要求我們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雙一流”的建設,特別對人文社會科學的建設,對於樹立文化自信,有著時代的要求,也有著歷史的可能。

劉偉同時指出,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為主的高等院校發展對於履行高校職責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建議,要推動家國情懷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使愛國主義的傳統真正深入青年學子心中。

“我們的創新也需要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支持,特別是理論創新對於中國歷史進步和現代化的推動作用。劉偉最后說。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