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新時代 新使命——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在天津舉行

2017年12月16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孫競)以“新時代 新使命”為主題的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今天在天津東麗舉行。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等40多位高校負責人就“高校內涵式發展”“‘雙一流’建設”“人才培養”“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等話題展開專題討論,為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中央候補委員、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程麗華,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人民日報天津分社社長胡果,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天津市東麗區區委書記尚斌義,天津市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王芸,天津市教育委員會主任王璟等領導出席論壇。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於凱 攝)

中央候補委員、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程麗華 (陳悅 攝)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在致辭中提出,媒體應更好地為“雙一流”建設提供輿論支持,主要在以下四個方面發力:一是要為高校立德樹人鼓與呼﹔二是要為推進高等教育特色化助力﹔三是要著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四是要大力推進新時代校園文化建設。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 (於凱 攝)

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發祥地之一,天津高等教育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良好的基礎。這次論壇聚焦新時代、新使命主題,將從理論、實踐、政策等層面就高校發展、人才培養、產教融合、服務地方等話題展開深入的探討。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這一交流合作平台,開展頭腦風暴,碰撞思想火花,為“雙一流”建設和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貢獻真知灼見。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指出,高校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發展的源頭活水。“實踐証明,高校隻有真正與經濟社會發展建立良性互動機制,貼緊靠實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才有自身存在的價值,才能獲得日益豐富的發展資源。”張大良說。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於凱 攝)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在論壇上提出了世界一流大學的六個關鍵要素:人的因素、教學、科研、合作、文化、制度和服務。他強調,世界一流大學應該是一個世界一流的育人體系。“雙一流”建設應以青年學生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務根本、養靜氣,要扎根中國大地,服務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甚至人類可持續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 (於凱 攝)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在發言時強調,人文社會科學對於樹立文化自信有著重要的基礎性意義,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為主的高等院校發展對於履行高校職責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功能。他建議,要推動家國情懷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使愛國主義的傳統真正深入青年學子心中。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在論壇上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2017年度排行榜。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入選榜單前十位。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發布人民網獎學金的獲獎名單,北京大學張洪瑤、華中科技大學吳雨青、中央美術學院張琛媛等58位同學獲獎。

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 (於凱 攝) 

論壇上,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代表所有參會高校宣讀“人民網·大學校長東麗湖宣言”。宣言中稱,新時代賦予了興學強國新內涵,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共同開啟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新征程,共同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發展之路。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堅持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以服務國家需求為導向﹔凝塑大學人文精神,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足世界舞台,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傳播中國聲音。

據悉,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是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的大型年度教育論壇。自2014年首屆論壇舉辦以來,先后已有近百位大學書記校長會聚一堂,聚焦大學發展、立德樹人、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國際化等熱點話題,交流思想、碰撞觀點、發表真知灼見,取得了建設性成果。作為人民網與高校合作交流、集思廣益、共謀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大學校長論壇已成為國家級論壇知名品牌,其社會影響力逐年上升,在高校領域形成了越來越強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本屆論壇下設“加快‘雙一流’步伐,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落實立德樹人,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流人才”“加快轉變高校發展方式,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四個主論壇,與會的書記校長就相關話題深入討論,合力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建設之路。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