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李軍鋒:按照一個“π”提出“314” 落實全國高校思政工作會議精神

2017年12月16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書記李軍鋒 (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 (唐心怡)今天,2017大學校長論壇在天津市東麗區舉行。本次論壇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新時代,新使命”為主題。40多位高校書記、校長匯聚一堂,就“高校內涵式發展”“雙一流建設”“人才培養”“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等展開討論,為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建言獻策。

在主題為“落實立德樹人,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流人才”的分論壇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李軍鋒表示,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務。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后,北航召開了思政工作會,積極落實全國高校思政工作會議精神,開展六個方面168項具體工作,簡單概括為按照一個“π”提出“314”。

李軍鋒表示,“314”中的“3”是3個詞,第一個詞是北航的歷史使命,即振興國家的航空工業。第二個詞是政治擔當,即培養優秀的建設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第三個詞是現實選擇,希望把立德樹人、把思想引領的各方面工作融入到各個環節當中來。

“1”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后北航思考的一個問題,即怎麼解決好大思政教育下的親和力、針對性和有效性的問題。

“4”是針對“1”做的四個方面工作:第一,大愛傳承工作。北航有鮮明的精神目標即空天報國敢為人先。學校在挖掘北航精神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以及校風、校訓的具體細化和展現工作,給學生一個明確的精神指向。第二,改革推進的工作。對於學生工作,學校要構建大思政的格局,對學生工作方面做“小核心、大服務”的調整。“小核心”即依然堅持教育管理服務的核心﹔“大服務”即學校設立的幾個中心,包括關於心理引導的中心和學業指導的中心等。第三,對助學金工作進行重新梳理,希望能夠挖掘具體工作實現育人的功能。第四,實施精准思政。為了能夠發現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和學生自身奮斗需求之間的差距,北航建立了學生大數據中心,便於學校能夠定期為學生提供個性成長發展的指導方案。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