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余祖俊:一流人才培養 環境育人是前提

2017年12月1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余祖俊 (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 (張靜淇)今天,“新時代·新使命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在天津東麗舉行。活動設置主題為“落實立德樹人,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流人才”的分論壇。

在分論壇上,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余祖俊表示,大學要真正做好一流人才培養,環境育人是前提。“學校去年120周年校慶宣傳片上,宣傳了大廚、宿管等后勤保障人員是如何兢兢業業的為學生的飲食、住宿做好服務的。這一系列的典型給予學生思想上的啟迪,引導學生尊重勞動、感恩勞動、熱愛勞動,對於當代大學生真正意義上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有很好的幫助。這是我們立德樹人的重要組成部分。”

輔導員,肩負著日常和學生溝通交流的任務,承擔的職責包括學業指導和思想引領。余祖俊說:“學校黨委本身就有重視立德樹人的傳統。思政會之后,我們很快配齊配強輔導員。在遴選的過程中,第一關就要嚴把文憑關、思政關、師德關。而教師也一樣,學校會嚴格把關師德師風。”

“北京交通大學高度重視人才培養,我們每年北京交通大學一號文,現在統稱人才培養文,包括教育教學等所有跟學生有關工作,都要像折子工程一樣羅列出來。”余祖俊說,“同時,學校現在建立了校院兩級管理隊伍,特別是校院兩級領導干部的聽課制度。幾乎所有的校領導和學院的書記、院長都要參與思政課的講課,這學期我們學校基本所有人都做完了。”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