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人民網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2017年度排行榜

2017年12月16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孫競)“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十九大報告中響亮的教育號令,為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勾畫了宏偉藍圖。今天,以“新時代 新使命”為主題的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在天津東麗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央候補委員、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程麗華,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人民大學校長劉偉等40多所高校負責人出席論壇。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於凱 攝)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在論壇上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2017年度排行榜。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入選榜單前十位。

余清楚介紹,排行榜評估指數由三級指標體系構成,一級指標由媒體影響力、新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科研影響力、校友影響力、入選世界高校排名、入選“雙一流”高校等7個維度加權歸一化求得﹔二級指標由中央級媒體關注指數、地方及行業媒體關注指數、科技成果指數、成果轉化指數等8個維度構成﹔三級指標則包括中央級媒體報道量、教學與科研人員數量、科技經費、課題數量、論文數量、科技轉化收入等近20個維度組成。

排行榜選取了164所部屬重點高校及地方重點院校,進行全方位評估。在社會影響力前十位的高校中,清華大學以99.68分排名首位。從各子項來看,清華大學在多項細分項中拔得頭籌,如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科研影響力等方面實力佔優。

在公布備受關注的新媒體影響力子項排行榜時,余清楚指出,入圍前十的高校“雙微”普遍具有四個特點:一是粉絲基數大,地域分布廣泛﹔二是更新周期短,原創佔比高﹔三是互動與響應程度高,受眾黏性強﹔四是信息內容生產豐富,特別是教育類信息傳播趨向縱深化。

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位居高校科研影響力子項目前三甲。余清楚強調,在輿論場中,科研經費最受輿論關注。科研經費投入、科研經費預算、科研人員收益方面,輿情壓力指數較之去年有所降低,這與國家提高科研經費投入,提升科研人員的“獲得感”等舉措密不可分。

“各高校可以把大學排名看作一面鏡子,從不同角度審視學校發展狀況在輿論場的表現,找到與其他同類大學的差距,整體規劃、取長補短。”余清楚表示,從排行榜總體情況來看,全國高校輿論綜合影響力級差較大,整體水平有待提高。

對此,余清楚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重視媒體差異化管理,根據不同媒體的定位、功能和傳播影響力差異,有的放矢,推出有針對性的合作內容和方式﹔二是重視“三微一端”平台建設,利用H5、短視頻提升傳播影響力﹔三、探索境外媒體報道新方式,講好中國校園故事,擴大國際傳播能力,同時也要防范境外意識形態滲透﹔四是重視輿情工作,打造輿情處置閉環。

針對2016年-2017年度高等教育領域輿情高發,學術造假、校園貸亂象、大學生遭電信詐騙事件累及高校聲譽等問題,余清楚建議,高校宣傳部門重視輿情工作,遵循輿情處置規律,打造完整的輿情處置閉環。此外,應深度發揮主流媒體的“壓艙石”作用,正確引導輿論。

(責編:蔣琪、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