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王稼瓊:建設國際化“雙一流”高校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2017年12月16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王稼瓊 (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 (宋翠)16日,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在天津市東麗區舉行。論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主題為“新時代,新使命”。

近40位高校校長、書記會聚一堂,就“高校內涵式發展”“雙一流建設”“人才培養”“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等展開討論,為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在主題為“加快‘雙一流’步伐,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分論壇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王稼瓊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整個國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們的高等教育要適應大戰略性的變化迅速速推進國際化進程。

“‘雙一流’高校要以平和的心態,更加積極的態度,迅速推進國際化進程。這是‘雙一流’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客觀需要。”王稼瓊認為,人才培養是“雙一流”建設的核心內容,是中心任務。在新時代,人才培養需要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國際交往能力,特別是跨文化交往能力的熟悉國際標准、國際動態的人才,這是“雙一流”國際化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和國際一流高校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王稼瓊提出,我們必須要正視現實,通過國際化的交流和合作不斷提升水平。在縮小差距的過程中,逐步提升我們在國際教育體系當中的話語權。

“對此我們充滿了信心。”王稼瓊說,在“一帶一路”重大戰略實施過程中,高校通過為沿線國家提供各種教育服務不斷提升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在整個國際高等教育的話語權和引導權,讓中國的聲音、中國的話語、中國的標准,逐步得到世界的認可,取得中國在世界一流大學體系中的話語權,提升中國高校的學術水平和國際影響力。

(責編:蔣琪、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