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雙一流”建設要務根本、養靜氣

2017年12月16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孫競)以“新時代 新使命”為主題的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今天在天津舉行。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在致辭中指出,世界一流大學應該是一個世界一流的育人體系。“雙一流”建設要以培養青年學生為目的,應該以青年學生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龔克在發言中說,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要素有六個:第一,人的因素。高素質的,有人格和學識魅力的教師,和生動活潑主動發展的學生。第二,教學。這是大學育人工作的基礎。第三,科研。這是大學創新,和通過創新實踐培養創新人才的平台。第四,合作。廣泛的國內國際交流合作是培養學生了解國情放眼世界的途徑。第五,文化。這是熏陶學生人格素養的氛圍。第六,制度和服務。這是確保體系運行有效的支撐。

“在這六個要素中,最關鍵的是教師,世界一流大學一定是優秀教師匯聚的人才中心,擁有一大批活躍在世界的學術前沿、活躍在國家建設發展主戰場的一流教師,是建設一流大學的關鍵所在。”龔克說。

龔克同時強調,“雙一流”建設不能追求表面化的指標,要務根本、養靜氣,要扎根中國大地,服務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甚至人類可持續發展,要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動搖、不偏離。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