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7大學校長論壇

張大良:高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是自身發展的源頭活水

2017年12月16日12: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 (於凱 攝)

人民網天津12月16日電(孫競)以“新時代 新使命”為主題的人民網2017大學校長論壇今天在天津東麗湖畔舉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在致辭中表示,高校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自身發展的源頭活水。

張大良說,高校作為人才第一資源、科技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動力和文化第一軟實力這“四個第一”的重要結合點,學科優勢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類信息匯聚,創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豐碩,國際交流頻繁,理應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特殊重要的作用,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改革開放以來的近40年,高校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比如依托高校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大批大學科技園區,通過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方式為經濟發展和經濟創新力、競爭力的增強作出了重要貢獻,也拓展了高校自身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張大良說,“實踐証明,高校隻有真正與經濟社會發展建立良性互動機制,貼緊靠實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才有自身存在的價值,才能獲得日益豐富的發展資源。”

張大良特別指出,佔全國普通本科高校總數95%以上的地方高校,作為我國高等教育的主力軍,尤其需要准確把握辦學定位,強化“地方性”“應用型”辦學,堅持特色發展、差異發展、創新發展,始終與地方經濟社會緊密結合,聚焦需求,發揮優勢作用,更好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對此,張大良提出提出五點建議:一要調結構、搭平台、創載體、建機制,促進高校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二要堅持需求導向,著力打造一批地方(行業)急需、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三要充分發揮高校科研優勢,加快學科鏈、科技鏈、創新鏈與產業鏈、服務鏈緊密對接,加快高校科研成果有效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四要積極構建協同創新體系,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五要發揮人才資源優勢,凸顯高水平新型高校智庫的咨政功能,搞好咨政、咨詢服務,加強與各級政府的全方位聯系,主動對接、全面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成為所在區域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和引智借智的基礎平台。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