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學子之歲末總結

張亞楠
2017年12月1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學子之歲末總結

  盛鑫學會了潛水

  生活技能多樣

  留學海外,學子練就了強大的生活技能。而提及最大的收獲,受訪學子不約而同地答曰:廚藝。廚藝是學子適應國外留學生活最先、最快掌握的技能,因為“照顧好自己的中國胃,是生存的基礎”。

  在美國萊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小萌(化名)為了嘗到家鄉味道,學會了很多拿手菜。與在國內隻做一些簡單的家常菜相比,現在她笑稱自己堪為大廚級別。在展示自己做的涼皮時,小萌感慨道:“我自己也想不到留學后會做這麼多菜式。現在,我自創的宇宙無敵香辣烤翅和鹵牛肉,整個實驗室的同事都喜歡得不得了。”

  除了廚藝,合理規劃生活也是學子在留學生活中的另一所得。

  盛鑫現在在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他對生活技能提升的理解,更偏於合理利用時間,把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盛鑫說:“精神上的滿足在留學生活中更為重要,所以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學一些新技能。”他在課余時間學會了潛水、沖浪、滑雪,也熱衷於參加志願者活動,有時還會和學電影的朋友一起參演話劇。

  社交更為從容

  除了生活技能的提升,學子在與父母、老師、同學的相處中,社交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在法國留學的小黃(化名)認為,留學在外,一定要交上幾個能談心的朋友,哪怕大家只是在閑時隨便聊聊。她建議,如果有機會,學子還要多參加與專業相關的實習活動。“這不僅能為將來的工作積累經驗,也能趁機擴大自己的社交圈,一舉兩得。當然,生活需要保持清醒,特定時間的獨處和反省也是不可少的。”小黃說。

  在與國外老師的相處上,在西班牙讀書的潘石(化名)認為,簡單、真誠是很好的方式。“國外老師的表達大多很直接,好就是好,沒有彎彎繞繞﹔他們也很樂意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困難。與老師打交道時,學生要勇敢、真誠地表達自己的訴求,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按時完成作業。”

  父母是老師、同學之外,學子最常聯系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經歷海外生活后,學子對與父母的相處模式也有了新的認識。小萌說,現在的自己更能體諒父母。但是,小萌認為對“老人言”的聽取要有選擇,而非盲從。她用近日火遍社交網絡的“番茄炒蛋視頻”對父母與海外留學生的相處模式進行了分析:“視頻作為一則軟文廣告,雖有夸張,但是也會讓人想到一些父母過於寵愛孩子的問題。”

  抗壓能力更強

  學習壓力如影隨形,學子們也學會了各種解壓方式。

  盛鑫認為隨著年齡見長,體驗漸多,對待生活和學習上的問題自己能更冷靜地思考。他說:“留學中最大的壓力來源於學業。以做實驗為例,有時進度太慢,就很容易產生挫敗感。在這個時候,自我調節就很重要。其實,很多問題隻要願意去解決,就沒什麼解決不了的。”現在的盛鑫在應對來自生活和學習的壓力時,已是游刃有余。

  與盛鑫不同,小萌是跨專業留學的,來自學業上的壓力更大。她說,補專業短板以及科研進度的不順利,讓她壓力很大。但小萌依然樂觀。“實在想不通了,我會放空自己,喝點兒小酒,睡上一覺,第二天就能滿血復活。”小萌建議,郁悶情緒來臨時,最好停止思考,來一個短暫休息有可能會事半功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2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