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要畢業了

2017中國留學白皮書 回國已經成為學子們的首要選擇

韓 靖
2017年12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發 徐駿作

  回國還是留下,這是不少海外學子在畢業時需要做的選擇。具體怎麼選,往往受到就業環境、職業理想等的影響。根據新東方近日公布的《2017中國留學白皮書》,73%的中國留學生計劃完成學業后歸國就業。中國發展迅速、機會更多,回國已經成為學子們的首要選擇。

  

  專業不同選擇相異

  學子選擇留下還是回國,與其所學專業有很大關系。途鴿求職是專門面向海外學子的就業咨詢機構,其創始人胡海濤對於海外學子的就業選擇非常了解。他介紹說:“現在海外學子的回國潮勢不可擋。從專業角度來講,學文科類專業的學生在國外較難立足,學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在國外找工作相對容易。而且國外的薪資待遇和國內相比,也漸漸失去了優勢,以前在國外做程序員可獲得高薪,現在程序員的年薪不如以前,許多人不願意留下了。”

  劉子悅在美國讀完本科就留在硅谷工作,她也認為學子的就業選擇跟所學專業的相關度很大。“我選擇留在美國是因為我所學的專業留在美國工作平台會更好,能學到很多技術。如果將來要回國,這些工作經歷也會是加分項。”

  “回國是最好的選擇”

  筆者採訪發現,熟悉的文化背景、朋友、家人以及近年來國內出台的各種引才政策,讓不少海外學子堅定了回國的信心。在他們看來,“回國是最好的選擇”。

  在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劉波(化名)堅定地表示,畢業后要回國發展。一出國,他就開始懷念國內的千般好。他對比了好幾項內容來說明在中國有多方便,“國內有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工具,而現在我所在的城市就隻能刷卡和現金付費。國外也沒有共享單車等,去哪兒都需要開車。國外交個水電費也需要先預約、遞交材料,過程較復雜,而在國內,在手機上就能直接支付。一出國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國內發展得有多好,所以我會選擇回國就業。”

  在英國讀1年制碩士的王紅(化名)在出國前就已決定畢業后要回國發展。她說:“出於情感原因選擇回國的人很多,我也不例外。我的家庭觀念比較重,父母隻有我一個孩子,我選擇回國就是想離他們近一點,可以更方便地照顧他們。”

  工作幾年再決定

  總體來說,海外學子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有清晰的認識。他們會從國內外發展環境、專業優勢、自己的競爭力等幾個方面來權衡。有一些學子會選擇在國外工作幾年,積累一些經驗,再決定下一步去哪兒。

  李垠橋即將前往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深造,他未來的計劃是先在歐洲工作幾年積累經驗。據他介紹,荷蘭的整體就業環境對外國人比較友好,雖然也有一些門檻,但總體來說和當地人差別不大,競爭壓力也比國內小。“我父母完全支持我的想法。雖然他們會感到孤獨,但即使在國內,我在外地工作,回家也不容易。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我覺得距離不是交流溝通的障礙。”李垠橋說。

  胡海濤也留意到一個現象,有些留學生是比較被動地選擇回國。原因是畢業后所在的公司一般,工作也並非是自己心儀的。“如果你沒有外籍身份,很難有好的工作機會。有學生工作1年,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學歷,遂才決定回國。”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