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奧克蘭小學華人學生佔六成 移民置業為主因

2017年12月07日09:16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克蘭小學華人學生佔六成 移民置業為主因

中國僑網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位於奧克蘭北岸的Hillcrest,是個口碑比較不錯的學校。在2016年教育部評估報告中,該校共629名學生,其中華裔13%,亞裔學生加起來大概在20%左右,和新西蘭的人口結構也比較吻合。不過,最近記者走訪學校時聽說,在今年2017年注冊的新生中,有60%為華裔學生,尤其是第2/3學期時,同比增長迅速。

  新移民家庭為主

  對於為何今年注冊新生中,華人孩子特別多,Willow Park小學的校長Craig Holt坦率表示,原因他也不能肯定。

  “我也搞不清到底是什麼原因。我的理解是五年前,當時的政府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現在這個移民政策的效果體現出來了。確實這些新入學學生的家庭,大多都是來新西蘭少於五年的新移民。”

  Holt校長接著補充,Willow Park小學是個挺好的學校,而Hillcrest相對來說又是奧克蘭北岸房價相對可負擔的區域,所以確實有不少人會考慮來此置業,讓孩子來這裡上學。”

  獨特的中文教育也可能是原因

  同時,Holt校長表示,吸引華人家長的另一個因素,恐怕是這個學校獨特的中文教育。

  在奧克蘭很多小學,有中文教育的多數只是選修的一個課程。而在這所學校,卻是每年不少於10周的公共課。

  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挂牌“孔子課堂”(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中文教育是Willow Park小學的一個特色。

  Holt校長介紹,該校自2010年挂牌成立“孔子課堂”后,對中文教育確實投入了不少。學校有專門的漢語教室,專職的中文教師,配合中國國家漢辦派出的中文助教,共同教授中文。全校1到6年級的所有學生都會在學校的漢語教室學習中文。他們學中文的時間,每年不少於10周。

  除了教授中文聽說讀寫之外,學校還會組織學生學習中國文化,成立舞龍舞獅隊。

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教師的牆上(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校長說,中文是這裡的特色教育,學習中文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我們希望學生在小學畢業的時候,能夠對未來世界的發展做好充分准備。我們為他們提供一定的中文知識,將來無論他們求學還是生活,都會受益。”

  華人家長多 溝通難度大

  校長坦承,大量的華裔新生,給學校在與家長溝通過程帶來了一些難度。為此,增加的翻譯工作量也實在不小。

  “我們要與本地華人社區保持經常性密切溝通,盡可能安排中文翻譯,並制作一些中文的材料給家長。”

  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教師的牆上(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校長Craig Holt還表示,目前北岸地區小學都面臨注冊人數增加、學校場地、設備吃緊的現狀。對Willow Park小學來說,目前,學校已經有695名學生,明年預計會突破700名。

  為了保証教學力量,“我們已經不再接受區域之外的學生了,短期游學的國際學生也不收了。”Holt校長補充道。

  建議華人家長“擁抱新生活”

  作為歐裔移民的第一代本土Kiwi,Craig Holt校長對移民心態其實相當了解。

  當問到華人家長和Kiwi家長有什麼不同時,Craig校長認為文化和觀念的差異,在兩者之間是比較明顯的。在某些方面,甚至出現了一些“矛盾”。

  校長說:“我們的小學是沒有作業的。我們希望小朋友回家之后進行‘Home Learning’。Home Learning包括了閱讀書籍、寓教於樂、玩、爬樹、體育運動等等多方面的學習,不是隻有家庭作業才是學習。”

  “但是不少華人家長,尤其是新移民,雖然總體上對學校的教學是滿意的,但是他們對於沒有家庭作業的狀態顯得有點焦慮,希望我們多布置作業,多上英語課。

  “我知道很多家長都另外安排他們的孩子去上各種補習班。尤其是中文,他們希望孩子提高中文寫作能力。這個我們是認可的,我認為雙語優勢確實是華人孩子的寶貴財富,不應該放棄。但我希望我們的華人家長不忘初心,來新西蘭,是為了改變,是為了未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不要忘了這些夢想,保持住自己文化傳統,同時也能充分擁抱Kiwi生活方式。”

奧克蘭Willow Park小學教師的牆上(新西蘭天維網 資料圖)

(責編:郝孟佳、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