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校也需要來一場“廁所革命”

凌馨
2017年12月01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也需要來一場“廁所革命”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廁所革命”作出批示,指出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私以為,在很多學校,廁所同樣是影響師生生活品質的短板。遠的不說,就說今年3月發生的河南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的踩踏事故。這一悲劇的發生,固然與管理不善,造成學生統一考試前“集體上廁所”有關。實際上廁位供應不足,早已為該校埋下了安全隱患。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濮陽三小共有23個教學班、1704名在校生,但僅建有一座“廁所樓”。這座兩層的廁所樓中,隻有5個廁所,其中女廁2個,共24個蹲位﹔男廁2個,共15個蹲位,以及兩個長約5米的小便池。1700多名在校生,共用39個蹲位,這樣的廁所,能不讓人爭先恐后嗎?

說起學校建設,人們往往更關注教室、宿舍、體育設施等,對廁所這樣難登大雅之堂之所,卻甚少提及。然而,廁所又是每個人每天必須“光顧”之處,是任何人生活中不可回避的所在。同時,它亦是學校內部衛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應處於相當重要的地位。

實際上,在我國目前的法律體系中,一直把廁所擺在學校建設的重要位置。《中小學校設計規范GB50099-2011》《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准》(下稱《標准》)等,均專門列出了廁所的設置標准。比如,其中,由教育部、衛生部、財政部共同印發的《標准》規定,新建教學樓應每層設廁所,女生應按每15人設一個蹲位,男生應按每30人設一個蹲位,每40人設1米長的小便槽。

衛生廁所的普及對預防、控制寄生虫病,同樣意義重大。一些研究顯示,衛生廁所普及率達70%,基本上可以阻斷腸道傳染病的傳播和流行。為此,我國的衛生疾控系統工作人員,曾在2014至2015年間,對所在地鄉村學校衛生狀況進行調查,其中一項便是廁所,但達標率不如人意。調查人員在甘肅蘭州抽樣了29所學校,其中衛生廁所覆蓋率僅為39.7%﹔至於廁所的管理,則以學生為主,專人管理的僅為一成,九成廁所未放置香皂。

城市學校的情況同樣不如人意。2015年,廣東深圳寶安區疾控人員曾對全區124所中小學進行普查,發現雖然廁所類型全部合格,但蹲位配置嚴重不足。至於洗手和照明設施,亦分別有5%和29%的學校不合格。

還有一種情況值得注意。在某些地區的鄉村小學,一些新建成的衛生廁所,卻被牢牢鎖住,棄之不用。問及緣由,原來是在家用慣旱廁的學生,不習慣用水廁,常將雜物丟入廁內造成堵塞,或是不會使用沖水設備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隻好仍舊沿用老舊的旱廁。

的確,在一些貧困和干旱地區,水廁尚未普及,有的地方甚至旱廁都未能滿足需求,導致一些學生從小習慣了“幕天廁地”。加上年齡原因,要教會他們正確地使用衛生廁所、水池等設施,並非易事。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教師們付出更多的技巧和耐心,需要學校管理者細致的制度安排,家庭更好的配合,也需要鄉村社區衛生狀況的整體提升。

但若因管理困難,就將衛生廁所一鎖了之,令全校師生的身體健康得不到更好的保障,卻是本末倒置。倒不如將“建好廁所,用好廁所,管好廁所,做好清潔”作為對學校基礎設施提升的一個項目、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的一個抓手,也讓“廁所革命”同樣成為師生生活品質提升的新契機。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