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省份啟動2018年公務員招考 “京考”今起報名

2017年11月27日07: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11月27日電 本月初,被稱為“國考”的2018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已經完成了報名工作,目前,包括上海、浙江、北京在內,各地2018年度的公務員“省考”招錄也陸續啟動。根據時間安排,今日起,2018年度北京市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將開始報名。

2018年度“京考”今起報名

相對於被稱為“國考”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北京市的公務員招錄被很多考生稱為“京考”。

根據北京市日前發布的《北京市各級機關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2018年“京考”報名時間為11月27日9時至12月1日17時,公共科目的筆試時間為12月17日。

據《北京日報》援引相關機構的統計數據,2018年北京市各級機關共招錄公務員職位2095個,計劃招錄4272人,相比2017年職位數減少41個,招錄人數減少750人。

就具體的職位來說,本次“京考”招錄中,明確要求隻有2018年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的職位有699個,不限制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有630個,這些職位應屆生均可報考,佔總職位數的63.44%。

對於被稱為“雙外生”的非北京生源又非北京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來說,本次“京考”的要求以“雙一流”替代了“985”“211”。要求必須為列入“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公布名單為准)范圍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學歷期間獲得校級以上“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干部”或一等以上“優秀學生獎學金”的本科及以上應屆畢業生。

總體觀察,記者統計,近兩年來,“京考”招錄規模連續下降。2016年度的北京公務員招錄中,總招錄人數達到6857人,較上一年度增加了八成以上,創下歷年之最。2017年度的“京考”共提供2136個職位,招錄5022人,2018年度“京考”招錄人數再度減少至4272人。

三省份已啟動2018年度公務員招考

10月底到11月初,2018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進行了報名,伴隨2018年“國考”的啟動,部分省份的2018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也陸續開啟。

除了上述北京市的公務員招錄,11月3日至9日,上海市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進行了報名。

上海市的2018年公務員招錄中,全市各級機關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共推出招考職位1775個,計劃錄用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3830名。

據上海市公務員局網站的消息,本次招錄共有約5.2萬人報名參加,與2017年的4.2萬人,2016年的3.7萬人相比,報考人數繼續回升。

此外,2018年浙江省各級機關單位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也在本月啟動,報名時間為11月22日至27日。浙江省2018年計劃考錄公務員(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7328名,比2017年增加了862名。

就考試時間來看,北京、上海均將筆試時間定為12月17日,浙江將筆試時間定為2018年1月6日和7日。

與大家熟悉的“國考”相比,公務員“省考”有啥區別?有專家分析,公務員“省考”是以各省份為單位,由省級黨委組織部、省級人社部門以及省級公務員局組織,為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在本省范圍內舉行。

與北京、上海早早啟動公務員招錄不同,近幾年,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月至5月份進行筆試。例如,今年4月22日,全國有24個省份同日舉行2017年度“省考”筆試,這也被考生稱為公務員“聯考”。

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傾斜

近年來,無論是公務員招錄的“國考”還是“省考”,招錄政策都更加注重基層導向。

例如,在北京,本次“京考”,市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艱苦邊遠地區的街道、鄉鎮等基層職位適當降低進入門檻。同時,新錄用到這些職位的人員應當簽訂最低服務5年的協議。按照北京市有關規定,新錄用鄉鎮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服務期內一般不得調出鄉鎮。

另根據《浙江日報》的報道,浙江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中,省級機關單位和杭州、寧波市級機關單位招考或遴選公務員,除專業性比較強的緊缺和特殊職位外,均應面向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其他各設區市市級機關單位招錄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的比例應佔本級總招錄計劃數的50%以上。

此外,本次浙江考錄的四級聯考職位中,縣(市、區)機關職位佔71%,鄉鎮(街道)機關職位佔14.2%。與此同時,還將招考選調生、村官200名。

在上海,2018年度的公務員招錄也繼續推出部分基層職位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

此外,上海也在完善公務員招錄殘疾人常態化機制,根據殘疾人特點,在市、區黨政機關繼續推出部分公務員職位,招錄具有正常履職身體條件的殘疾人。(完)

(責編:曹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