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一流大學,更要有一流文化

2017年11月24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流大學,更要有一流文化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典型巡禮】

清華園裡,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在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鄧衛的眼裡,不是挺拔清麗的二校門,也不是落葉金黃的主干道。

這位在清華園求學、工作了30多年的“老清華人”,每當想起兩個場景,總會心生感動:一個是90多歲的潘際鑾院士向游客講解鐫刻在校園建筑中的清華文化﹔另一個是至今仍活躍著吳良鏞、錢易等名師大家身影的清華課堂。

鄧衛說,這正是清華摘得“全國文明校園”榮譽的精神基礎和文化積澱所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要有一流教學、一流師資、一流學術,更要有一流文化。”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彰顯價值引領

“請大家先掃描屏幕上的二維碼進入課堂。”新潮的開場白之后,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馮務中拋出了問題:“你給改革開放打多少分?”此時,屏幕上的“彈幕”不斷刷出同學們用手機給出的答案:“我打100分”“深圳人民表示改革開放的好處很多……”

在這堂“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上,手機從“低頭的工具”變成了“抬頭的利器”,學生紛紛站上講台,給出對課堂主題“質疑‘改革開放’思潮之辨析”的真切思考。

建設精神文明校園,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近年來,清華大學實施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三位一體”培養模式,全面推進培養方案重構,設立師生“開放交流時間”等制度,始終把對學生的價值觀引導放在首位。

思政課改革不斷深化。結合學生專業特點,清華全面實施因材施教和研究性教學,切實發揮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我們的精神文明建設就失去了魂,失去了方向。”鄧衛說,“清華一直有重視思想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新時代,我們的工作方法更是有創新、有發展,使得學生在春風化雨式、潤物無聲的熏陶中體悟思想的價值、理論的引導和文化的傳承。”

提升教師隊伍素質,當好學生引路人

今年教師節,年過八旬仍堅持為本科生開設全校性選修課的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錢易接過了“新百年教學成就獎”。這是清華園裡教學成就評選的最高獎。和她一起當選的,還有其他7位醉心教學、不忘育人初心的清華一線教師。

建設精神文明校園,教師隊伍是關鍵。近年來,清華大學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師德師風建設為抓手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使其當好學生引路人。

在制度建設上,清華把師德建設擺在首位,把師德規范要求融入人才引進、崗位聘任、職稱評審、課題申報等環節。

在教師培養上,清華持續舉辦教書育人研討會、“大學精神與文化”研討班、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班和青年教師社會實踐活動,開展向優秀黨員學習、評選“我最喜愛的教師”“良師益友”活動。

如今,清華園裡,一大批優秀教師活躍在教書育人一線,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在“建筑設計”課上,北京市教學基本功大賽一等獎獲得者鄭曉笛副教授手把手修改學生的圖紙模型,帶領大家深刻理解環境與建筑的關聯、感受空間塑造的魅力﹔計算機系副教授鄧俊輝從《紅樓夢》的章法入手,講解二叉樹的迭代遍歷算法,聽過他對各種串匹配算法的概括后,學生切實領悟到“善待教訓,以終為始”的奧妙……

建好用好活動陣地,唱響輿論主旋律

建設精神文明校園,活動陣地是抓手。“學校高度注重充分運用新媒體做好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學生聚集在哪裡,就把工作陣地建在哪裡。”清華校團委副書記任藝林介紹,從人人網、微博到微信,該校還推出了藤影荷聲、清華微黨建、清華研讀間等重點平台,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形成了多維覆蓋的新媒體聯盟。

校團委成立“紫荊傳媒”全媒體平台,核心平台粉絲超過30萬,刊發的《從G8到G20:成長中的中國力量》《與國同夢想,有我中國強——清華人怎樣定義“女排精神”》等多篇文章運用符合青年人話語體系的方式解讀時事熱點,講好清華故事、中國故事。

此外,隨著清華大學首部文化建設規劃的實施,文化強校也成為重要發展戰略。創排反映“兩彈元勛”鄧稼先生平事跡的話劇《馬蘭花開》,校內外演出已達55場,覆蓋觀眾逾8萬人次。清華還堅持開展“一二·九”系列文化活動、“水木書榜·清華學生喜愛的10本好書”評選活動等,策劃組織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平均每年承接各類演出活動600余場,新落成的藝術博物館一年來舉辦高水平展覽18場,接待觀眾44萬人次。

而對於早已把追求卓越鐫刻在骨子裡的清華人來說,對一流文化的涵育永遠都不會停歇。

“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文明校園創建,切實發揮文明校園對全社會的輻射作用,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努力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方面走在前列!”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說。(記者 鄧暉)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