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大學雙一流建設顯效 金磚大學排名表現搶眼

2017年11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郝孟佳)22日,QS全球教育集團發布了最新QS金磚大學排名,旨在深入分析世界新興經濟體教育的全球競爭力。

排名顯示,清華大學排名第一,這已是清華大學連續第5年排在榜首。北京大學(第二),復旦大學(第三)和中國科技大學(第四)緊隨其后。

榜單中,排在前十位的學校,有七所是中國的大學。本次總共有300所大學參與排名,其中94所是中國大學,68所來自俄羅斯,印度65所,巴西61所,南非12所。

在94所中國大學中,有89所大學都是本次“雙一流”建設大學, 此外,上海師范大學、汕頭大學、深圳大學、福建師范大學和西交利物浦大學也進入了前300名。

按照地域分布情況看,94所中國大學中,來自北京的大學最多,有23所,江蘇14所、上海10所。河南、新疆、重慶、雲南、浙江也各有一所學校入選。

中國大學在學術界的國際地位比其他金磚國家高。 四所中國大學的學術聲譽獲得滿分。中國大學的畢業生比其它金磚國家的畢業生取得了更多來自雇主的認可。

科研能力方面,中國大學的科研能力也比其他金磚國家所產生的影響要大得多。在“篇均引用” 前十名的大學中,五所是中國大學:南開大學(1)、復旦大學(2)、中國科技大學(4)、華東理工大學(8)和南京大學(9)。

中國在國際指標的國際教職工和國際學位生比例上有較大提升空間。在國際教職工比例上南非79分,中國53分。國際學位生比例上,南非69分,中國45分。

在高素質教職人員這一指標上,印度領先於其它金磚國家:在21所在該指標中取得滿分的院校中,有15個來自印度。

QS 全球教育集團中國總監張巘指出:“中國大學雙一流建設開始顯效。與金磚國家相比,中國高等教育在學術實力和人才培養上的全球優勢進一步在擴大。但是,中國大學在注重世界一流的學術建設的同時,也應該更加注重世界一流的大學管理,多多借鑒國際同行在世界一流大學管理上的寶貴經驗,不斷提升本校行政管理團隊的綜合國際水平,為全方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學科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