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賣碳酸飲料沒有辣條 廣東將推廣此類學校小賣部

2017年11月23日08:5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賣碳酸飲料沒有辣條 廣東將推廣此類學校小賣部

  不賣碳酸飲料、沒有辣條、禁售三無產品,這樣的小賣部就開在廣州的校園。今年,在廣州番禺區,在番禺區教育局、番禺區供銷社的聯合推動下,區供銷社統一將番禺八所學校的校內小賣部統一“收編”進行經營。目前,這些被“收編”的小學小賣部情況如何?供銷社還將有何發展計劃?昨日,廣東省供銷合作聯社相關負責人做客“民聲熱線”,解答了相關的問題。

  小賣部不賣三無產品

  在廣州市番禺區實驗中學校園內,一個白綠相間的牌子格外醒目,上面寫有“中國供銷合作社·誠品軒”幾個大字。與印象中狹小昏暗的小賣部不同,這家小賣部光線明亮,商品整齊地擺放在陳列架上,商鋪左側還有幾張桌椅供學生們使用。

  今年,為了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監管,番禺區教育局與番禺區供銷社統一將區內學校合同到期的小賣部,交由區供銷社進行經營。小賣部被命名為“誠品軒”連鎖店,目前已有八間試點學校完成了建設和運營。

  記者走訪發現,“誠品軒”的店員都是供銷社的員工,全部持有健康証上崗。店員小陳介紹,小賣部絕對不賣三無產品,除賣食品外,還銷售文具和日用品。

  根據廣州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藥品監督局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強學校食堂及小賣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學校小賣部不應售賣價格低廉、包裝簡陋的麻辣面制品和糖果類食品等低價零食,以及碳酸飲料等無益學生身心健康的食品。

  將在省內其他城市推廣

  “誠品軒”負責人陳先生告訴記者,供貨商都是供銷社長期的合作單位,確保可靠的進貨渠道,區供銷社還會定期巡訪,嚴格把關。

  記者在採訪中,聽到學生們最多的不滿就是品種不夠豐富。也有學生反映,“誠品軒”有的商品價格比市場上的價格要貴,比如檸檬茶,外面賣3元,小賣部的售價是3.5元。由於小賣部的食品不能帶進教室,如雪糕、方便面、熱狗等都隻能在小賣部內食用,有學生告訴記者,用餐高峰期小賣部附近衛生情況比較糟糕。

  對於學生們反映的問題,廣東省供銷社綜合業務處副處長周小勇表示,番禺區供銷社經營連鎖超市已有十多年的經驗,有自己的進貨渠道,在貨源組織上可進行一系列的質量把控。對於商品價格,供銷社將根據學生需求做好優化和調整。

  周小勇還透露,番禺區有39間學校設有校內小賣部,一些個體經營還沒到期,到期后供銷社會爭取承接下來﹔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完善后,也將考慮在廣州或省內其他城市做進一步推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