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子要給父母一顆定心丸

趙佳雯
2017年11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學子要給父母一顆定心丸

圖為王一迪在芝加哥旅行時留影。她表示,雖然芝加哥治安不太好,但隻要多加注意,仍然會有一個舒心安全的旅程。

當地時間11月20日下午,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的中國研究生張川川不幸去世。一時間,留學生在海外安全的問題,又成為網絡上的焦點。

保持戒備 保護隱私

學子出國在外,與親人有很遙遠的時空距離,做不到在意外發生時第一時間向親人尋求幫忙。因此,需要鍛煉獨立處理意外事件的能力,防患於未然。

首先,在任何場合都應有自我保護意識,獨自一人時,更不應輕易放下戒備。在國內,我們乘坐網約車,往往會記下車牌號碼,或上車后給親友打電話報平安,在國外也應如此。2017年6月9日,中國訪美學者章瑩穎遭綁架失聯。時至今日,距離案發已過去5個多月,章瑩穎仍下落不明。就讀於美國阿什蘭大學的王一迪說:“我們每一個留學生都很關注這件事,也為此感到十分難過、遺憾。如果章瑩穎當時能多加小心,不輕易坐上犯罪嫌疑人的車,可能就不會發生后面的可怕事情了。”每次外出,王一迪和室友都會互相知會一聲,如果條件允許,會一同前往,這樣相互有個照應,也是一種有效的自我保護。

此外,要保護好個人信息,切勿隨意泄露。據在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就讀的暢暢(化名)稱,“很多遭到偷盜或搶劫的中國留學生,都是因為他們‘看上去很有錢’。”因此,學子在與人交往時要謹記“錢財不外露,做事勿張揚”,盡量從源頭上降低風險。

化解矛盾 避免沖突

很多學生年輕氣盛,遇到不平事喜歡一爭高低。但以包容的心態去解決問題,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一方面,國外大學生的生活相對獨立,每個人選修的課程不同,上課時間不一樣,即使是朋友,閑暇時間也不容易同步。很多學子的課業比較繁重,課余的大部分時間也要花在學業上,社交時間相對較少。另一方面,很多學子選擇與人合租房子,同一屋檐下,彼此間產生了相對緊密的聯系。但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在所難免,容易產生摩擦。此時就需要相互包容,做好溝通。同時,也需注意,在與外國人的交流過程中,抱著與人為善的態度,避免不必要的沖突。

還需謹記,一旦遇到搶劫事件,學子應以保護人身安全為重。據在英國利物浦大學就讀的溫溫(化名)介紹,很多搶劫事件的實施者都是當地的“小混混”,他們多數隻想從被害人手裡“要點零花錢”,並未想傷及其性命。王一迪也稱,她在芝加哥的旅程中曾見到有人搭訕“要錢”的情況。面對這類情況,王一迪說,“盡量不要激烈反抗,因為激烈反抗會激怒對方,把事情搞得難以收拾。亞裔女性身材比較瘦小,與高大強壯的黑人不能硬扛。如果真的發生身體對抗,倒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雖然白白丟了幾十刀‘冤枉錢’挺心疼,但還是人身安全最要緊。”

做好預警 有備無患

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常會使人頭腦一片空白,毫無招架之力,這就需要學子提前做好預警,判斷可能發生的危險,及面對危險時的舉措。這樣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危險來臨時,因慌亂失去判斷和行動的能力。

首先,學子應牢記留學目的國的報警、急救及中國大使館的聯系電話,在遇到突發情況時能夠緊急自救甚至救人。其次,很多學校在學生入學時,都要求學生填寫緊急聯系人電話,以確保學生在校期間的安全。若緊急聯系人的聯系方式發生變化,學子應及時前往學生事務處理中心進行更改。第三,學子要提前了解當地的法律法規和文化風俗,規范自己的言行,以免觸及到當地的某些“危險信號”。

據王一迪介紹,美國大部分地區有非常完善的緊急事件與自然災害的預警系統,這個預警系統同樣可以幫助學子。她回憶說,前不久美國克利夫蘭市發生了一起槍擊案,嫌疑人已逃竄幾日,未立即歸案。某日,王一迪正在與朋友閑聊,他們的手機同時發出了刺耳響亮的提示音,手機屏幕上顯示著“多加注意逃竄嫌疑人”的相關信息。這樣的提醒使學子能及時關注危險事件,做好防備。當地時間11月20日下午,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的中國研究生張川川不幸去世,該校校長也立即向全體學生發布安全警報。在為張川川的身亡感到遺憾時,也希望此類警告能讓更多的學子提高警惕。

除此之外,隨著科技的發展,移動設備也越來越人性化。一部分手機隻要通過簡單的操作便可以開啟“緊急聯絡”模式,遇到危險時隻要啟動該模式便可以自動撥打報警電話或者通知緊急聯系人。異鄉求學,學子應掌握更多的自我保護方法。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唯有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才能使留學順利進行。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1月23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