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校微信群 應清清爽爽(行與思)

丁雅誦
2017年11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每個中小學生家長的手機裡,或多或少都有幾個家校聯系微信群。為了及時跟進老師布置的作業、了解孩子的動態,許多家長不得不時刻“緊盯”微信群內消息,生怕有所疏漏。但情況往往卻是,群裡100條未讀消息中,隻有1條是老師通知,剩下的99條都是“老師您費心了”“非常感謝您”之類的客套話。

  不可否認,相比於以前的“請家長來學校”,如今的微信群、QQ群給家長和老師之間的聯系溝通、交流探討,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條件和渠道。但在實際操作中,有些家校群卻變了味:有的家長過度諂媚、吹捧老師﹔有的家長不分時間、事無巨細地“晒娃”﹔有的家長好勝心強,總想與其他家長一爭高下…… 

  “老師的通知到底要不要回復?不回的話會不會讓老師覺得我態度不好?我的孩子會不會因此不被關注?”家長的種種過度反應,其實是對教育焦慮的一種反映。事實上,家長和老師之間更應該注重溝通的質量與效率,而並不是客套話說得越多,交流的效果越好。有時候過於頻繁的信息往來,反倒對家校雙方都造成了負擔。如果家長和老師每天都要在鋪天蓋地的無用信息中費力搜尋有用信息,那可真是本末倒置、得不償失。

  一個清清爽爽的家校微信群,是我們希望看到的,也是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營造的。當老師能夠用愛去關心每一個學生,當家長能夠放平心態去呵護孩子的成長,當家長與老師之間少了客套、多了真誠,構建一種健康的家校關系就不再是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18 版)

(責編:王政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