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市新河街學校校長:小學一年級影響孩子的一輩子

2017年11月22日09:13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一年級影響孩子的一輩子

“8歲前是人的語言、數學思維、想象力等潛能及好習慣培養的黃金階段。家長們要在這個時期幫助孩子打下教育的好基礎。”11月14日,武漢市新河街學校校長祝正洲做客長江日報校長讀書分享會,跟家長們分享了閱讀《小學一年級決定孩子的一輩子》的感受。

 低年級是教育的基礎

“這本書講的是小學一年級孩子的培養,我認為8歲前都是教育的基礎階段,孩子的語言開發、數學思維、想象力和好習慣都是在這時候培養的。”祝正洲說。

祝正洲跟家長們分享了自己培養兒子洗碗的故事。在兒子上了小學一年級后,祝正洲就開始教他洗碗。“最開始是家長示范,然后讓他自己洗。洗了一段時間,他就很熟練了。這時,我讓他把洗碗的過程寫成文字,依此制定一個洗碗的流程”。

祝正洲坦言,兒子最初也覺得洗碗很難,要家長耐心地反復示范和訓練。“但他總結出流程后,發現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步,接下來一步步完成就好。我告訴他,洗碗和造飛機是一樣的,隻要懂得流程,從第一步開始就可以了。讓洗碗成為孩子生活中的好習慣,更讓這個過程成為一種學習”。

祝正洲建議低年級的家長們從疊被、洗碗、收拾書包、按時完成作業這些細節上培養孩子。在學科上也可以跟老師溝通,多多開發孩子的潛能,比如每天的親子閱讀、跟孩子一起做生活上的計算題、帶孩子聽一些有趣的英語童話故事培養語感等。

 家長要學會夸學校和老師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學校的校門有什麼特別之處?”祝正洲發問。看到很多家長並不知道,他自豪地推介起來:“我們學校大門上的校名,是一位書法家專門寫的,很有韻味。”緊接著,祝正洲給現場的家長們布置了一個“小作業”:請他們回家把這個細節告訴孩子們,讓孩子覺得學校很棒。

“我希望,家長們能時不時地跟孩子們夸一夸我們的學校和老師。”祝正洲說,低年級的孩子可塑性很強,也很感性,如果他們喜歡學校和老師,會對他們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怎麼夸學校和老師?祝正洲給家長們“支招”:年輕的語文老師很漂亮啊﹔數學老師那麼嚴格,對你很關心呢﹔學校周末有那麼多活動,還是免費的﹔學校裡還有秋千,真是好玩。“夸獎要具體,不要空洞,幫助孩子愛上上學”。

“除了夸學校,我還建議家長們的心要寬一點。”祝正洲說,低年級孩子的秩序和界限感還比較少,時有互相推搡和磕碰,這些都是正常的,希望家長們多些理解,多和學校溝通解決,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抱怨。

  父母也要讀教科書

“今晚回家,如果有時間,請家長們讀一讀孩子的教科書,每一本都看一下。”祝正洲說。低年級的孩子依賴心很強,需要父母的引導,家長們最好全面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同是家長,祝正洲就做到了了解兒子每門課的學習內容,他隨口就說出了孩子頭一天的一道數學題。“我相信大家都能讀懂小學低年級的課本內容,了解了孩子的學習內容,共同學習也能幫孩子培養好的學習習慣。”

除此之外,祝正洲還建議家長們了解學校的課程、每門課的排課量、每周的特色活動,全面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雖然現在很多教育理論是放手讓孩子成長,但我一直都是家長參與教育的堅定支持者。孟母三遷、梁啟超做‘最牛老爸’,從古至今的教育經典故事都表明:家庭教育的影響力大於學校和社會影響力的總和”。(記者黃潔瑩 通訊員王瓊)

(責編:孫理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