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大學:走中國特色、北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發展道路

2017年11月22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發展新征程

11月18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並講話。

蔡奇在講話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對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第十三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北京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從成立之初就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近年來,北京大學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繼承發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光榮傳統,立足北京、服務北京、融入北京,在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上邁出了堅實步伐,為首都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蔡奇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首要政治任務。希望北京大學切實把這項任務抓緊抓好抓實,進一步把全校黨員干部、師生員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上來,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開啟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發展新征程。在堅持立德樹人上創一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注重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在研究傳播科學理論上創一流,發揮資源優勢,提高學術原創能力,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促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上創一流,堅持扎根北京,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圍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強前沿科技布局,發揮好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為和諧宜居之都建設貢獻力量﹔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創一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發揮黨委在深化改革、推進“雙一流”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陳寶生充分肯定了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北京大學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代表教育部黨組對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央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對北京大學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對北京大學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希望北京大學擔當學習標杆。要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一馬當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走出一條具有教育特色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路子﹔要切實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積極營造學起來、教起來、傳起來、研起來、干起來、實起來的良好氛圍。二是希望北京大學擔當育人標杆。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三是希望北京大學擔當奮進標杆。要時刻牢記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繼續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更加主動地面向現代化建設主戰場,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北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發展道路。四是希望北京大學擔當黨建標杆。堅持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發揮好學校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維護學校和諧穩定大局,把廣大教師和青年學生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下。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代表黨委作工作報告,校長林建華致開幕詞。中組部、教育部、北京市及部分在京高校有關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記者 焦以璇)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