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教材循環用 全面推廣有難度

2017年11月21日09:20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教材循環用 全面推廣有難度

圖為上課前發,下課后收,循環教材這樣流動起來

新學期學生拿到新教科書,小心使用一學期,然后留給下一級學生使用,如此反復,實現循環……

這樣的循環教材,2008年秋季開學起,就出現在了武漢市東西湖、漢南、蔡甸、江夏、黃陂、新洲等新城區的公辦初中、小學中。今年9月,硚口區也擴大了循環教材的使用面,全區40余所小學全部加入到“循環教材”計劃中。

循環教材是怎麼運行的?昨日,記者來到硚口區幾所小學,進行了探訪。

少數科目能“循環”,上課領書下課上交

昨日,記者在東方紅二小美術教室,體驗了該校三(1)班40余名學生上的一堂特別的美術課。

特別之處在於,學生們進教室時不帶書,出教室時也不帶書。“開學時,他們就沒有發美術課本,課本都由我保管。”上課的美術老師黃明杰說,課前,美術課代表會給同學們發書,課后再收回。“他們現在用的教材,就是去年的同學們用過的。”

從2015年起,東方紅二小開始了循環教材的試點,當年的參與科目是美術、音樂、信息技術、科學、品德、衛生與健康。“這些科目的共同特點是,書面筆記少,課后復習少,依賴書本也較少:很多課程會採用PPT等電子手段教學,有些課本內容甚至在網上就能下載。”該校副校長王端說,需要反復翻閱的課本,不會列入循環。

循環教材也會視情況進行調整。試用一年后,因發現《品德與生活》上有一些學生練習,2016年,該書退出了循環,《國學經典》、《生命安全》等校本教材或綜合實踐活動教材加入了進來。

循環教材很衛生,開學前花半月煥新

王端介紹,該校最大“年紀”的循環教材已經滿“3歲”了。“隻要舊課本保存較好,教材內容沒變化,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一本教材被連續使用3年,衛生狀況如何保証?在3年的試點中,東方紅二小摸索出了很多辦法:

學校設置保管員、保管教室。該校德育主任易赟是循環教材的校級保管員,她介紹,學校設有朝陽、通風的專用保管教室,循環教材由學校集中管理,有專人負責。“學校專門設置了紫外線消毒教室,在開學前對教材進行集中分揀和消毒,整個過程歷時近半個月,確保書本衛生。”

學生樹立“循環”意識。昨日上午,記者在該校美術教室看到,正在上課的學生們都小心翼翼地捧著書聽課,沒有人卷頁、折頁或者涂畫。“這樣后面的弟弟妹妹還能用。”六(2)班學生洪雨佳說。“在我校,‘循環’意識已經深入人心。每年開學前,學生們會觀看師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惜書本,讓課本流動》等視頻,環保素養還是評‘優秀少先隊員’和‘三好學生’的考評條件之一。”王端說,對於循環教材中損壞的部分,該校每年按照35%的折損率補充新課本,可以滿足學生們的需求。

環保背后付出不少,全面推廣有難度

一本小教材,帶來的也許是大節約。硚口區教育局介紹,循環教材在該區小學的全面推廣,將節省財政資金100多萬元。“減少財政投入,節約資金之外,循環教材更能讓學生從小就樹立環保、節約的意識,培養良好的整理習慣。”武漢市教育局有關人士表示,該市一直鼓勵中小學推廣循環教材。

也有學校表示,環保雖好,學校和老師要做的額外工作太多。“要取得家長同意,要消毒、保管﹔還要教育孩子保護教材。”漢口一所小學校長說。

有些家長也表示反對。家長王先生說,他很珍視孩子的課本,因為它是孩子成長的軌跡﹔而且,孩子聽課時如果有所感悟想做筆記,卻因為教材要循環而不能記,感覺也很可惜。“一本書也就20元左右,省不省無所謂。”“在歐美發達國家,教材循環非常普遍。我們要想做到這點,還需要解決學校和家長的后顧之憂。”武漢市教科院副院長朱長華說。(記者郭會橋 實習生余睿)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