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怎樣讓低年級孩子愛學習?“媽媽的愛”很有效

2017年11月21日09:11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樣讓低年級孩子愛學習?“媽媽的愛”很有效

“一、二年級的孩子不愛學習,你在他耳邊不停嘮叨‘隻有好好學習,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一點用都沒有。二三十年后的事情,怎麼可能激發他的學習動力呢。”11月17日下午,在武漢市育才越秀小學的博雅家長講堂上,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華商書院首席導師、本尚書院院長胡明瑜的報告,讓家長們感嘆:既如沐春風,又醍醐灌頂。

胡明瑜說,人都是有惰性的,對於多數孩子來說,學習肯定不如玩耍快樂,更需要堅持。“一、二年級的孩子那麼小,那他們能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呢?”面對這個問題,現場家長們給出的答案五花八門:“興趣”、“獎勵”、“以后能找個好工作”……

“都不對!”胡明瑜說,一、二年級的孩子認知能力有限,不可能真正理解什麼叫興趣,更不可能為了將來那麼遙遠的“好工作”來努力。那要怎麼讓他們愛上學習,她給出的答案出人意料:媽媽的愛。

“我們常說‘親其師,信其道’,孩子喜歡哪科老師,他就會在那科上用功。如果孩子喜歡媽媽,他就會為了媽媽學習,好讓媽媽高興。”胡明瑜說,她的兒子上小學二年級時,做作業特別拖拉。有一次晚上快7點,她下班后到托管班接孩子,孩子又磨蹭了一個多小時才把功課完成。“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兒子說,媽媽腸胃不好,今天快餓暈了。如果以后你每天都是這樣,媽媽也得陪著你,繼續挨餓。沒想到兒子抱了抱我說,‘媽媽你放心,我以后再不讓你挨餓,做作業做快點’,之后他真的做到了。”“很多人說到家庭教育,就想到方法、策略等,這些都對,但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良好的親子關系。”胡明瑜說,從某種程度上說,人生所有的麻煩都跟早期愛的缺乏、愛的不充分甚至愛的扭曲有關。在愛的基礎上,滿足孩子天性的需求,會使孩子產生安全感,產生對美好生命的自我體認。其實,生命教育的核心就是愛的教育,使生命自然流淌一種健康、積極、溫暖、愉悅的能量。孩子的心田一旦注滿了母愛、父愛、家庭的甜蜜,就擁有一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能。(記者羅欣)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