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倫多頻發針對學生詐騙 中國留學生求助熱線開通

2017年11月21日09:02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倫多頻發針對學生詐騙 中國留學生求助熱線開通

據華媒報道,鑒於近期加拿大多倫多地區頻發專門針對中國留學生的虛擬綁架勒索案件,全加華人聯會安省分會於當地時間18日宣布,緊急設立全新免費熱線電話,每日16小時以華語接聽中國留學生各類求助電話,也可為未成年留學生提供免費監護人等多項服務,令離家留學生生活及日常安全提供多一道保障。而一個專為留加中國學生提供服務機構:加拿大中國留學生互助聯合會,也在近期成立運作。

全加華人聯會日前在萬錦市舉行的名為“父母不在身邊,我們幫助你”的新聞發布會,全加華聯(安大略區)共同主席鐘新生表示,隨越來越多華裔學生不遠萬裡到加拿大求學深造,大多倫多地區留學生數量已達十數萬,普遍年齡介於18歲至24歲間,也有不少是未成年人士,由於欠缺社會經驗,對於加拿大環境不熟悉等因素,已成為電信詐騙的主要針對對象。

鐘新生指出,近期集中高發的該類虛擬綁架,再勒索留學生在國內父母的案件,已引發加拿大各地警隊的高度關注,紛紛發布各類警訊,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亦通過各種途徑向中國公民及留學生發布提醒通知,而在華裔社區近期有百多個不同社團聯合發聲,希望向留學生團體提供協助,經多方商榷決定設立一條專項服務熱線,專供留學生撥打求助之用。也呼吁留學生需加入各校學生會及多參與社區活動,有助信息互通。

根據全加華人聯會提供的信息顯示,該16小時熱線電話由上午8點至凌晨0點之間運作,期間將安排專人使用普通話中國留學生提供緊急信息服務,根據不同情況將留學生轉介至包括法律、警察及律師等在內不同機構。遇到最緊急情況,則務必要撥打911報警。

不但如此,全加華人聯會還將在每月舉辦2至3次專業講座,為有需要留學生配備校外輔導員、為未成年留學生提供免費監護人服務。聯會亦會組織華社專業人士,成立法律及財務顧問小組,免費為留學生解決與法律法規及財務理財等相關問題。

全加華人聯會共同主席李景輝在會中表示,他本人有親屬早在2016年已遭遇過該類騙案,有騙徒謊稱將其親屬留學加拿大的子女綁架至中國海南島,索要30萬元贖金,幸最后識破騙局。

最新一宗虛擬綁架勒索案發生在烈治文市,該市市議員陳志輝表示,該宗案件發生后,所屬地區的分局局長,高級警司以及華裔警員立即投入到案件中了解情況,並連續發出3張公告提醒民眾留意。

安省省議員董晗鵬辦公室表示,董晗鵬於是2016年至2017年夏天在全省展開完成多場與留學生相關的公眾諮詢,廣泛聽取留學生心聲和訴求,根據取得的各類數據和信息,撰寫完成名為《安省大專院校留學生戰略報告》,省政府會根據報告在未來制定相應政策,以更好服務留學生人群。

(責編:郝孟佳、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