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73歲退休老教師終圓入黨夢:跟黨走心更定步更穩

2017年11月20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孫競 李秀)11月13日上午,在中國礦業大學離退休處會議室,一個月前剛剛加入中國共產黨、現年73周歲的退休教師梁士杰,將3800余字的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心得交給他的入黨培養人郭晉蒲老師。“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國家發展的長遠規劃和具體目標。我們跟著黨走,心更定、步更穩!”梁士杰寫道。

梁士杰(右)和郭晉蒲老師一起學習

雖然黨的十九大已經閉幕多日,但回想起當天收看大會盛況時的情景,梁老依然十分激動。“以前,我是站在黨員隊伍之外收看,而這次我是作為一名新黨員觀看盛會,內心無比自豪和激動。”

談到古稀之年入黨的初衷,梁士杰十分堅定地說:“我熱愛黨、擁護黨,我求學、工作、事業、生活,包括我的孩子們現在過上美好的生活,這一切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實現的,是在國家逐步強大的前提下實現的。我身邊有那麼多優秀的黨員,我為什麼不努力成為他們中的一員?不管我多大歲數,我都不想再當一名旁觀者。我想接受黨的考驗,我想為黨做更多的工作。”

古稀之年重燃入黨初心

梁士杰出生於1944年,1964年考入北京礦業學院。大學畢業后,他被分配到淮北礦務局蘆嶺礦工作,1976年他曾經遞交入黨申請書,后來由於工作調動等原因,入黨的事被擱置了下來。1978年,他調入四川礦業學院礦井建設專業井巷工程教研室工作,成為一名教師。從此,梁士杰扎根教學一線,潛心科研工作整整37年。2005年退休后,他始終心系學校改革發展,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承擔了教學、監理、力建學院教學督導、應用技術學院專業導師、徐海學院教學專家等工作。

梁老說,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他退休12年來依舊孜孜不倦、潛心育人的精神源頭﹔他身邊優秀黨員的示范和先進黨支部的帶動,再次燃起了他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熱情。而讓梁老更加堅定入黨信念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日新月異的變化。“這五年來,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幸福感提升,尤其是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這些都讓我不由地驚嘆!”

懷揣著對黨的信仰和熱愛,去年7月4日,梁士杰向礦大原力建退休黨支部書記郭晉蒲老師提出了入黨口頭申請,“我那時候不知道我這麼大歲數了,黨組織會不會接納我?” 梁士杰內心忐忑。

教學督導成為黨課新生

面對古稀之年老教師熱切、真誠的申請,比梁士杰還大四歲的郭晉蒲老師鄭重地說:“我會將你的想法正式向黨支部匯報。現在是假期,我建議你認真學習一下黨章,提交一份正式的入黨申請書。”

2016年暑假,梁老開始認真學習黨章,同時到離退休處借閱了大量理論學習資料。9月5日,他將個人入黨申請書鄭重地交給郭晉蒲老師。

梁士杰認真學習黨章

去年9月9日,礦大力建退休黨支部進行了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生活會的主題就是“談談我為什麼入黨?”時年80歲的全國優秀教師、江蘇省勞動模范、老黨員崔廣心教授的一番話深深觸動了梁士杰,“崔老師出生於1936年,他說,國家受到了侵略,是共產黨救中國人民於水火。解放以后,是共產黨讓他有了安心上學的機會。黨的一切事業都是為了人民,這就是黨的初心。”

力建黨支部嚴格按照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要求,對梁士杰進行全面的考察,同時還吸納他和另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支部組織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除此之外,梁老還參加了學校第51期高級黨校的培訓,和學生發展對象一起上黨課。

每次上課,梁老都早早來到教室、在第一排坐好。上課的丁三青教授一進教室,看到頭發花白的梁老師,有些詫異:“咦,現在黨課也安排教學督導專家了嗎?”梁老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說:“我不是來督導的,我是入黨發展對象,我來上課哩。”

把余生獻給黨和人民

經過一年的考察,2017年10月11日,梁士杰正式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中國礦大離退休黨工委書記蔡曉星說,“梁士杰老師古稀之年入黨,一方面是源於他對黨的熱愛、忠誠,退休后仍然堅持學習,在教育教學督導、關心青年教師方面認真工作。另一方面,也是離退休黨員為黨的事業和教育事業發揮余熱,展現了‘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面貌,身體力行地感染、帶動梁老師要求進步。”

今年11月7日上午,礦大力建退休黨支部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開展了“新黨員入黨宣誓暨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黨日活動。面對鮮紅的黨旗,73歲的新黨員梁士杰和其他老黨員一起鄭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錚錚誓言鏗鏘有力。庄嚴肅穆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梁老激動又緊張。“這麼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新黨員梁士杰和其他老黨員面對黨旗鄭重宣誓

“我知道我不能像年輕人那樣能為黨做許多工作,但是我將把余生獻給黨和人民,獻給教育事業,永葆奮斗精神,永懷赤子之心,發揮余熱,永遠追隨黨!”梁老心潮澎湃,堅定地說。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