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的藍天夢正在起航(留學記)

□ 張  峰
2017年11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峰近照

  日落起飛,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晚霞隱去,而月亮還未爬上夜空。天空遼闊,唯有我,自由洒脫,靜享此刻。

  記憶中,還是青澀少年的我,在初二的某節政治課上,聽老師講著南海英雄飛行員王偉的故事。我的思緒,也一同被帶到了南海上空。湛藍的天空,浩淼的海水,我與白鰹鳥一起展翅翱翔。從那時起,飛上藍天的夢,在我心中悄然埋下了種子。

  18歲那年,獨自一人來到美國聖路易斯大學,開始了海外求學之路。年少時埋下的種子,已在心中生了根。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攻讀航空航天專業。當然,即便是已經生根的夢想,在當時做這個選擇仍然是鼓足了勇氣。第一,航空航天專業難度大。眾所周知,美國大學易進難出。剛來美國的我,在連英語聽說讀寫還沒完全過關的情況下,選擇這麼一個高難度的專業,內心的擔憂是不可避免的。第二,航空航天是個專業性很強的學科,這也意味著未來就業的局限性。然而,這些顧慮仍然無法動搖我的決心。因此,在入學專業考試通過之后,我的心仍如當年那個青澀少年般,堅定地寫下如初的理想。4年的大學生涯讓我對飛機結構設計、空氣動力學、發動機理論和控制系統有了一個系統完善的學習機會。每一門專業課的學習,為我之后考飛行員奠定了理論基礎。

  博士期間,我換了另一座城市,來到達拉斯。偶然一次,路過市區的一個支線機場,好奇心催使我走了進去。一進門,一幅巨大的達拉斯區域領空的地圖就徹底征服了我。地圖上密密麻麻的機場、飛行路徑、地標對我來說如此有趣。從那一刻起,我的內心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開始設計飛行路線。於是,一周以后,我開始了人生的第一堂飛行課。

  回想當時學習的過程,最難的莫過於和航空管制員的交流。達拉斯擁有世界上第三繁忙的空域,在這裡起飛降落對每一個飛行員都是不小的挑戰。對於一個連菜鳥飛行員都算不上的我來說,准確、簡明地與航空管制員溝通,對我的語言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驗。因為一旦你給出錯誤指令或者你沒准確執行管制員給出的指令,都會給自身和其他的飛機帶來潛在的危險。那個時候,為了快速達成和航空管制員順利交流的目的,我把所有的空余時間都用來學習航空電台裡飛機和地面管制員的通話。每次管制員給出指令,我都會默念自己給出的回令,然后和電台裡飛行員給出的回令進行比較學習。通過一周的自我強化訓練,糾正了自己回令繁瑣易產生理解誤差的缺點。之后再次起飛,我的通話交流水平確有明顯提高。這也是在最后的飛行員考試中,得到考官最滿意評價的一項測試。順利通過飛行員考試的那天夜晚,我在衣服上畫了一架飛機,寫下2004 -2017。13年,我的藍天夢實現了!

  飛行可以讓我用不同的視角欣賞世界的美景,從繁華的休斯頓市區到悠閑的聖安東尼奧河畔﹔從新奧爾良法國街區的喧鬧到西德州荒原的蒼涼。和朋友們一起起飛,去發現世界新的一面,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這種前所未有的體驗帶給我無窮的樂趣。當然,最為重要的是,我的藍天夢從此開始啟航。

(責編:趙英梓、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