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租房帶來意外收獲

□趙佳雯
2017年11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林顏晶(右)與瑪麗亞在家庭聚會上合影。
  在葡萄牙,瑪麗亞讓林顏晶把自己的家當作她的第二個家。

 

  出國留學,住宿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租住當地人的房子。這樣一來,可以近距離體驗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碰撞。

  

  不同文化之間的磨合

  熟悉了國內的交往方式和文化氛圍,面對國外截然不同的環境,選擇租住到當地人家庭中的中國留學生會出現些許不適。生活方式的差別、生活理念的不同,讓他們除陌生感之外,還會有尷尬之感。

  提到巴西,大多數人腦中浮現出的第一個詞語,恐怕是“熱情”。馮夕婧一直對在巴西生活很向往,想親自去體會它的獨特魅力。因此,她選擇到巴西聖保羅大學就讀。學校沒有給留學生提供學生宿舍,機緣巧合下,馮夕婧租住了費利佩(化名)的房子。雖然費利佩很熱情地幫她忙東忙西,但這種熱情好客也讓馮夕婧很苦惱:原來,費利佩每周末都會在家中舉辦聚會,一直持續到凌晨,馮夕婧深受其擾,無法好好休息,隻能挂著黑眼圈去上課。

  在葡萄牙阿威羅大學讀書的林顏晶本來住在學生宿舍,雖然環境很好,但她覺得沒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在考察了不下10個房子之后,她選擇租住到瑪麗亞(化名)的家中。林顏晶剛住到瑪麗亞家時,與他們的生活習慣格格不入。“葡萄牙的飲食習慣與國內完全不同,我們崇尚‘早餐要吃好’,他們早餐多吃咖啡、面包。我們一日三餐,他們卻要一日五餐。”這些生活細節差異,讓林顏晶適應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接受。

  用包容打開交流之門

  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一定少不了生活上的磨合。但懷著一顆包容理解的心,再大的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在費利佩的熱情邀請下,馮夕婧選擇融入聚會的人群中,享受音樂和美食帶來的快樂。馮夕婧笑稱:“與其被吵到睡不好覺,還不如積極參與。”在這個過程中,馮夕婧結交了很多朋友,自己的葡萄牙語水平也突飛猛進。

  關琳就讀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商務管理專業。去美國前,她申請了當地政府提供的友好家庭。初到友好家庭時,關琳有些尷尬,不知道該如何相處。但友好家庭的爸爸媽媽喬(化名)和詹妮弗(化名)無微不至的關心,讓關琳很快卸下防備,融入到了他們的生活中。喬和詹妮弗帶關琳深入體驗美國文化,到各處參觀、游玩,這讓她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

  在瑪麗亞家中生活時,有件事讓林顏晶記憶深刻。有一次,她因身體不適睡了很久,起床打算做點吃的。走到廚房,卻發現盤子裡裝滿食物,上邊還蓋著一張寫有自己名字的紙。原來是瑪麗亞擔心她起床后會餓,在做飯時多為她准備了一份食物。“雖然是件小事,但意想不到的飯菜和貼心的舉動讓我十分感動。”林顏晶說。

  由交流到結下友誼

  留學時光雖然短暫,但在留學生活中遇到的友好的人、發生的暖心的故事會讓人難忘。有些留學生租住在當地人的家中,不僅提升了自己的交流水平,對異域文化也有了了解,甚至還收獲了異國友情。

  在友好家庭生活期間,關琳與喬一家走遍了特碧卡市的每個地方。令她印象最深的便是與詹妮弗家族一起度過的聖誕節。關琳和他們坐在一起拆禮物的場景,讓她每次想起來都感到十分溫暖。假期回國前,喬和詹妮弗更是特意下載了微信。雖然遠隔萬裡,但他們仍通過微信時不時地聯系,互相關心彼此生活的近況。

  在葡萄牙期間,瑪麗亞常教林顏晶做葡式料理。作為“交換”,林顏晶也經常把自己做的中國菜分享給瑪麗亞。林顏晶說:“瑪麗亞常說我是她的第二個女兒,我也常說她是我在葡萄牙的媽媽。”在假期回國前的好幾個月,他們一談到“離開”這個話題,便會傷感到相擁而泣。林顏晶也為這天早早做了准備,在馬耳他旅行期間精心為瑪麗亞挑選了小禮物。她們也互相約定:如果瑪麗亞來中國,林顏晶會帶著她感受中國文化﹔在葡萄牙,瑪麗亞讓林顏晶把自己的家當作她的第二個家。

(責編:趙英梓、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