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期待社區辦園點蹚出一條新路

胡印斌
2017年11月17日09: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社區辦園點蹚出一條新路

社區辦園點的設立,以及對無証幼兒園的“擇優轉正”等措施,必將大大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並在緩解當下及今后一段時間“入園難”問題的基礎上,可能為學前教育蹚出一條新路。

北京市近日印發《北京市學前教育社區辦園點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試行)》及相關通知,提出將設立一批接收3—6歲兒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區辦園點。同時,也將排查現有的無証幼兒園,支持、幫助條件較好的無証幼兒園,創設條件使其符合社區辦園點要求。

近年來,國內大城市幼兒“入園難”問題較為突出。這其中,不排除一些家長希望“入好園”、爭搶優質資源的情況,但總體而言,現有的幼兒園並不能充分滿足社會需求,特別是公立園更為稀缺。而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效果的次第呈現,這種供需緊張的矛盾預計還會加劇。據北京市衛計委今年3月披露,全面二孩實施一年來,北京市孕產婦分娩數持續上升,2016年自然年比2015年同期多出生約10萬人,增長62%。這意味著幼教資源在未來幾年將面臨更大挑戰。

事實上,一直以來,北京市都在努力擴展學前教育資源。從2015年起,北京市教委即啟動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擴建幼兒園、扶持獎勵公辦性質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3年內增加入園名額15萬個。此次推出的“社區辦園點”,即是旨在落實三年行動計劃,提供多樣化的學前教育服務,著力解決當前存在的“入園難”問題。

與以往不同,“社區辦園點”並非嚴格意義上的“幼兒園”,而是一種替代性學前教育資源。這也是文件明確指出辦園點不命名“幼兒園”的深意所在。

在具體標准方面,辦園點在園舍面積、師生比等方面,均有所放寬,也更靈活。園舍方面,強調要有安全、穩定、無污染的場所,每班幼兒活動室生均使用面積不低於1平方米,若活動室與睡眠室共用,生均使用面積不低於2平方米。而根據《北京市幼兒園、托兒所辦園(所)條件標准》,一個最低標准的幼兒園,每生佔建筑面積也要7.58平方米,每生用地面積定額則為13平方米。師生比方面,辦園點保教人員與幼兒的比例設定為1︰10到1︰12,而即便是北京市的小規模幼兒園,其教職工與幼兒的比例也應在1︰5.5至1︰6。

這樣的“放寬”與“靈活”,更該被視為對以往幼兒園高門檻的一種補充,也是直面現實困境的救急之舉。畢竟,一天天長大的孩子終歸是要入園的,有一個就近、安全的辦園點總是好的。

況且,在園舍及師生比上的適度放寬,並不意味著降低辦園標准。根據文件,對辦園點在設施設備安全、人員基本條件、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規定十分細致、嚴格,涉及選址、房屋手續、衛生設施等30余個具體事項,覆蓋了家長及社會關心的諸多問題。比如,所有工作人員實行實名管理,監控視頻應保存30天,引進營養配餐,等等。

社區辦園點的設立,以及對無証幼兒園的“擇優轉正”等措施,必將大大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並在緩解當下及今后一段時間“入園難”問題的基礎上,可能為學前教育蹚出一條新路。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這其中,“幼有所育”,即讓0—6歲的適齡兒童得到更好的養育、教育。從這個意義上講,北京市的努力與探索,也為國內其他城市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思路。(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