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寒門難出貴子? 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理念如何落地

記者林露
2017年11月17日14: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城鎮化率年均提高一點二個百分點,八千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同時,報告指明了今后農村教育發展的方向——“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和“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

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秦玉友分析說,農村勞動力向城鎮轉移,帶動了農村學齡人口向城鎮轉移。農村教育面臨新形勢、新挑戰,需要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思路和發展措施,不斷提升教育的質量。

國家全面重視農村教育的發展

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秦玉友說,過去五年,從教育投入、師資建設到辦學條件,國家全面重視農村教育的發展。從農村教育投入看,全國公共財政教育支出、生均預算教育事業費支出和生均預算教育公用經費支出“三個增長”高水平完成,農村生均預算教育事業費支出和生均預算教育公用經費支出的增幅更大。

從農村師資建設看,師生比是師資數量充裕程度的重要指標。全國師生比和農村師生比都呈現出提高趨勢,而且農村提高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從農村辦學條件看,農村危房面積不斷減少,農村學校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在國家高度重視下,農村教育發展更有保障,辦學水平持續提高,一些農村學校還出現了學生回流的現象。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發布時,義務教育普及率、教育經費、師資薄弱等都是中西部貧困地區教育的明顯的弱項。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國家做了很多有針對性的工作,用扶貧的方式對提升中西部教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儲朝暉介紹說,在經濟投入上,中央政府以及各個省級政府的教育經費投入都保証了穩定增長﹔實施貧困地區扶貧攻堅計劃,提升了中西部教育﹔對貧困地區除了實施免費義務教育,還實行兩免一補、免費午餐等計劃﹔實施改薄計劃,使農村學校的校舍有了明顯的改觀﹔在教師方面,特崗教師人數和特崗教師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但是,目前農村地區還趕不上城市地區的教育質量,農村地區師資薄弱的狀況還沒得到根本改善,今后需要繼續推進。

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三步走”

對於報告提出的“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秦玉友分析說,一體化發展的目標是要推進城鄉教育公平發展、協調發展、高質量發展、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不讓農村教育成為中國教育發展的短板。如何實現是一個復雜的問題,又是一個必須科學研判、認真回答的重大教育政策問題。

秦玉友表示,從資源配置角度看,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可以分為三步走:第一步,有序實現城鄉在生均意義上教育資源均等,這個目標已基本實現。第二步,逐漸建立起基於城鄉學校規模效率特征的城鄉教育資源配置政策,讓城鄉學生在獲得基本教育服務方面享有基本相同的機會。當前與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我們要為實現第二步目標而努力。第三步,積極推進以城鄉師資質量均衡化為核心的城鄉教育服務質量均衡化,通過城鄉師資初次配置、二次配置、城鄉教師專業發展機會的均衡配置,實現城鄉教育服務質量均衡化。在條件成熟的地區或條件成熟的時候,要不失時機地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質量均衡化。

“未來五年,城鄉需要協同努力,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他建議從三方面入手全面發力,重點突破。首先,基於城鄉學校規模效率特征建立城鄉教育資源配置政策﹔其次,加強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農村留守兒童、貧困兒童的教育關愛,建立起行之有效、全員覆蓋的關愛體系﹔第三,切實提高農村教師崗位的吸引力。”秦玉友說。

“體制機制創新是破解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的有效突破口。”秦玉友認為,我國經濟高速度高質量發展為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准備了相對充足的、保証城鄉教育一體化順利實現的條件保障。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一體化發展的重點與難點在於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並進行創新,處理好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過程中多元利益主體的利益格局調整,從而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目標的早日實現。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