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落實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 三萬余鄉村教師獲益

2017年11月1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昨日,北京市教委介紹了《北京市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發放辦法》的相關落實情況。

據了解,截止到2017年11月6日,全市12個區已經全部落實市級財政保障的383所學校、17489名鄉村教師的崗位生活補助發放工作,提前完成政府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任務。同時,各相關區政府還積極研究制定區級財政支持的平原地區的鎮區中小學校和鄉村及鎮區的幼兒園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政策,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共參照解決了388所鄉村學校、16169名鄉村教師的崗位生活補助,切實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2016年初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實施辦法》曾明確提出:“進一步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建立市級財政對鄉村教師崗位實施生活補助政策”。之后,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北京市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發放辦法》及補充辦法,建立了市級財政對鄉村教師崗位實施生活補助政策。主要作用是通過提升鄉村教師的地位和待遇,進而激發鄉村教師的工作熱情,充分調動鄉村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同時,也希望通過這一系列舉措,以此促進鄉村教育的充分發展,為每個鄉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質量的教育奠定堅實的基礎。此外,這些政策有效的落地也將為建設高素質鄉村教師隊伍,縮小城鄉師資水平差距做出貢獻,進而引發城鄉教師結構方面的調整,撬動鄉村教育發展,吸引更多優秀教師和人才走進鄉村學校,服務鄉村教育,最終提升鄉村教育質量。

據悉,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標准的制定是根據市、區、校三級差別,科學實施精准支持:

一是市級制定差別化補助標准,調控區域間的平衡。市教委根據所有鄉村和山區鎮區中小學校距離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線距離遠近,將所有鄉村和山區鎮區學校劃分為五大類,制定差別化的鄉村和山區鎮區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標准(見下表)﹔市財政局根據市教委核定的各區鄉村和山區鎮區教師總數及鄉村和山區鎮區教師崗位生活補助的額度,下達各區預算。同級人力社保部門按照額度計算總量並調整。

二是區級制定差別化補助標准,調控校際間的平衡。

各相關區要以“距離本區公認的城區中心位置遠近”為原則(或本區其他公認的差別化原則),研究制定統一的差別化崗位生活補助政策。

三是學校制定差別化補助標准,調控校內平衡。各鄉村校要以“崗位和任教年限不同”等為原則,研究制定統一的差別化崗位生活補助政策。(熊旭 李誠賢)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