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靈魂工程師首要的資質

劉大潮
2017年11月1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靈魂工程師首要的資質(行與思)

近日,個別教育工作者虐待學生的案件在好幾個地方發生。相關部門對涉嫌犯罪者予以懲治的同時,將沒有資質辦學的、沒有資格從事教育工作的、管理不到位的等現象列入“整治之列”。但即便在“手續”齊全、監控探頭“高照”的情形下,學生遭到虐待傷害的案件仍時有發生。

現實中,一些孩子淘氣不好教、性格倔強難管理、溺愛“帶病”不聽勸……種種情況確實令人發愁。但事實上,孩子的很多“毛病”,恰恰需要教育工作者的耐心“治療”。如果教育工作在強調“家長作用”“社會力量”等理由的同時,就隻剩下“擰耳朵”“踩頭發”“抹芥末”“關禁閉”……那麼又何來教育的科學、教育的規律、教育的功能?何謂“辛勤的園丁”和“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呢?

無論是“幼教”“成教”還是其他各類教育,教育工作的底色其實就一個字——愛。辦教育者要有愛,管理者要有愛,從事教育的一線工作者更要有愛。隻有這樣,“問題孩子”才能不再是問題,家長的擔心才能變為放心。有了愛,即使教育設施、生活條件、師資力量差一些,學生及其家長也能擁有更多的溫暖和信心。在法律的震懾、制度的完善和提升教育工作者素質的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教育工作者首要的“資質”是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17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