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孩子選書難在哪

保冬妮
2017年11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為孩子選書難在哪(時事點評)

在浩瀚的書海中如何為孩子選書?2026名被訪問的家長中有56%感到困難,這是近期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最新調查統計出的數據。全世界每年出版大約220億冊圖書,中國也是出版大國。據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1—11月出版少兒圖書170萬種,比2015年增長了2萬種。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如果沒有挑選方法,任何一位讀者其實都是彷徨的。

為孩子選書,首先考驗父母是否了解自己的孩子,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的閱讀者。家長在為孩子選書的過程中,實際上也在檢驗自己的教育涵養和對孩子的關注度。筆者在很多幼兒園、小學為家長們做過專場的閱讀分享,老師和校長們面對教育和閱讀理念欠缺的家長們很著急,希望能把他們帶入家庭教育的環節。但是一些年輕的家長認為,教育就是老師和學校的事情,他們回家玩手機、打游戲,很少和孩子進行親子閱讀,更別說耐著性子和孩子們游戲了。父母的榜樣勝過無數教育手冊。如果想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自己首先要閱讀,關注孩子。如果家長連孩子的愛好、性格、語言學習的程度都不能准確把握,又怎麼可能了解閱讀和孩子之間的關系?選書的困境也就油然而生。

我們在講述閱讀話題時,常常提到一個國家的名字:以色列。在猶太民族的傳統中,閱讀與呼吸是聯系在一起的。家庭的閱讀氛圍,決定了孩子的閱讀習慣。做父母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與成長的過程。陪孩子一起長大的同時,父母也變得更加富有,這種富有是精神和學識的富有。做父母,不應滿足於獲得一張給孩子生命的許可証,也應該獲得一張讓孩子有權利成為精神富有者的通行証。

此次聯合調查的統計數據顯示,72.7%的受訪者表示需要相關部門指定參考標准,以達到為兒童選書的便利。閱讀是個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個人的精神生活需要一個標准化的閱讀書目,那將使生動的、個性的、充滿選擇的兒童閱讀,變成又一個教輔,又一個必讀,這樣的兒童精神生活不是我們想要的。

在閱讀上,發展兒童的興趣、個性的閱讀和獨特的審美追求是沒有固定參考標准的。父母不了解自己孩子的特點,按標准去塞給他們閱讀書目,並不能達到兒童閱讀發展的真正目的。就像穿衣、吃飯,每個父母都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讓孩子們穿得漂亮、吃得美味。閱讀是兒童精神食糧的主要攝取,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鮮活的,他們的閱讀一定是為他們精心挑選的。就如同為他們做飯一樣,隻有適合他們口味的東西,他們才會吃得香、愛吃。

那誰了解孩子呢?唯有父母。為孩子,父母繼續成長,選書的困惑也會迎刃而解。(據《光明日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