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一流”不能丟了中國底色

熊曉梅
2017年11月1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不能丟了中國底色(新語)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內涵式發展是高校發展的主題,是新時代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的必由之路。實現高校內涵式發展必須立足“中國特色”的辦學定位,將服務國家戰略作為重要前提和核心導向,彰顯崇高的價值追求、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我們要建的一流大學是扎根中國大地、凸顯中國特色的世界的一流大學。“雙一流”建設,要敢於擦亮中國特色的閃亮底色。

長期以來,中國高等教育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以西方發達國家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世界標准”為遵循的現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沒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依樣畫葫蘆,是不可能辦成功的。”因此,“雙一流”建設要始終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向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展現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圍繞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的新特征新使命,東北大學堅持“在特色中創一流,在一流中顯特色”,確立了建設在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中起引領作用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遠景目標定位,研究制定了《東北大學一流大學建設方案》。未來,東北大學將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四個服務”為引領,堅持走創新型、特色化、開放式的發展道路,致力於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學校的特色與優勢。

同時,我們也可以清晰地看到,“雙一流”建設更加關注高校發揮特色並為國家需求、行業需求作出的貢獻,還特別加入了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布局或具有行業特殊性、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高校。從而,要求“雙一流”建設要堅守服務國家戰略的核心導向。

可見,“雙一流”建設的實質不僅僅是追求世界一流之“名”,也不僅僅是趕超若干“顯性”指標,而是追求世界一流之“實”。世界一流之“實”既要聚焦於匯聚一流師資隊伍、培養一流學生、產出一流研究成果等,更要聚焦於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雙一流”建設的基礎在學科、關鍵在人,要用一流學科、一流人才支撐“雙一流”建設。與此同時,“雙一流”建設更要堅守服務國家戰略的核心導向,在與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中呼應黨和人民對大學的呼喚,實踐大學的崇高價值追求。

面向未來,東北大學將圍繞國家戰略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瞄准國際前沿,扎根中國大地,出台以績效為導向的人才隊伍建設機制、以未來為導向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以貢獻為導向的科學研究評價機制等政策舉措﹔圍繞“綠色”與“智能”兩大主題,著力打造以“控制科學與工程”學科群與“冶金工業流程”學科群為雙輪,以工業化與信息化兩化融合為紐帶,兩個學科群協同聯動,帶動學校其他學科遞進式提升,共同支撐構建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學科體系,力促學校整體實力躍升一流。

(作者為東北大學黨委書記,本報記者辛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16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