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中學中華文化尋根之旅:讓學生做有根的人

2017年11月14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夜幕降臨,黃山被籠罩在寒冷而清澈的蒼穹之下。璀璨星河猶如螢火虫之夜,點點星光照耀在北中孩子們的臉龐上。這是北京中學每學期都要舉行的中華文化尋根之旅。“黃山之上的夜晚,屬於每一位北中人。黃山氣概,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北京中學九年級學生李佳在研學日記中寫道。

黃山日出 北京中學同學攝

讓學生扎根祖國大地

北京中學的課堂,不僅開設在教學樓、操場、圖書館,還開設在劇場、辯論台、博物館,甚至開設在黃山之巔、西湖之畔、茫茫沙漠、浩浩大海、深山野林……在行走中學習,課本上的知識都成為了一項項實用“技能”——這就是北京中學的獨特的“閱歷課程”。

中華文化尋根之旅是北京中學閱歷課程的一部分,以探尋中華文明誕生、傳承、交融為主題,以祖國的大地為課堂,帶領學生用身體與心靈去感受悠久的中華文化。從2013年起,學校每學期都會組織全校師生進行一次出京游學活動,他們的足跡已遍布全國10多個省份和地區。

今年,北京中學六年級的同學們探尋台兒庄古城,領會聖人孔子的儒家思想﹔七年級踏入秦隴大地,感受陝西豐富的民間文化﹔八年級採訪重慶山城棒棒軍,體會勞動人民的堅韌與艱辛﹔九年級登上黃山之巔,吟誦“黃山自古雲成海”的千古絕句。

 

北京中學九年級徽州行

閱歷課程不是“游山玩水”

現如今,很多學校、機構都會組織研學旅行項目,但實際行程中觀光游玩佔據了一大半。北京中學的閱歷課程並不是組織學生們借著“學習”的名義去旅游,而是真正地把學習的思維融入整個行程,讓學生對游學地文化有更深層次的理解。

整個閱歷課程,幾乎都是由學生自主設計完成的。前期的准備階段,學生們要去游學地踩點、設計導游旗方案、分組選導師、確定研究課題、選擇學習單、進行行前電子書的編制。中期的實施階段,學生們要完成學習單子、推進課題研究、進行實地採訪和志願服務、記錄旅行日志。最后的總結階段,學生們要匯報研學成果、進行結題答辯、參賽項目申報等。

學生在行走中以社會為師、以自然為友、與伙伴同行,了解鄉土鄉情、市情國情。學習不再是具體的物理或生物實驗,它是生活,是呼吸、是思考。(熊旭 趙倩)

北京中學七年級秦隴行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