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將年華匯進時代旋律 把青春融入祖國山河

人民網記者 孫競
2017年11月14日23: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正是一年秋光好!

黨的十九大成果豐碩,意義深遠。中央要求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激發干部群眾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的精神,進一步鼓足干勁、奮勇前進。自今日起,人民網將推出《十九大精神“七進”》系列報道,第五篇聚焦校園。

邁入新時代,風起揚帆正當時。青年潮頭立,接力奮斗中國夢。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使廣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連日來,青年學子們學習十九大的熱情持續升溫,全國高校掀起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熱潮。一堂堂生動的黨課、一次次熱烈的討論、一篇篇感情真摯的體會……青年學子在學習中領會十九大精神核心要義和精髓,進一步堅定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理想信念。

“我們要以報告精神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論武裝頭腦,在新征程中勇擔歷史使命,書寫人生華章。”上海交通大學大二學生李明華說。

春風化雨,把十九大精神帶進課堂

10月27日下午兩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D棟教學樓206教室座無虛席,三百多名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本科生聚精會神,聆聽著講台上老師的講解。這是一堂思政課,主講人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鄭曉靜院士。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鄭曉靜把十九大精神帶進課堂

“十九大關鍵詞有哪些?” 鄭曉靜向台下的學生拋出問題,鼓勵他們踴躍表達自己對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和思考。

“全面小康!”“新時代!”“主要矛盾!”“教育優先!”同學們爭先恐后,回答聲從四面傳來,此起彼伏。當一位同學圍繞“科技強國”侃侃而談一番后,鄭曉靜帶頭為這位同學鼓掌。

一輪熱烈的發言結束,鄭曉靜說,“‘新’字是十九大報告的字眼,一個‘新’字貫穿整個報告。據統計,在報告中,‘新時代’出現了36次,是高頻關鍵詞。”說完,她順勢引出了當天課程的主題——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

把十九大精神帶進課堂,師生面對面開展理論輔導和專題討論,受到越來越多青年學子的歡迎。

10月29日,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走進老地學樓202教室,與學生們一起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座的醫學部基礎醫學院2016級博士研究生王麟說,自己所作科研枯燥艱苦,但始終不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一名北大醫學人的初心。“我將繼續肩負使命,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國戰略’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在西南交通大學,教學團隊第一時間將十九大精神與“形勢與政策”課程的教學內容進行有機融合,實現了十九大精神“零時差”進入思政課堂。在教學平台上特別開設的“十九大學習專區”欄目中,同學們紛紛留言,表達對於黨和國家的美好期待。

十九大代表、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朱炳文返回工作崗位后,第一時間深入教室、實驗室、學生活動中心,通過召開座談、在線互動、現場問答等方式,向師生及時傳達十九大精神。學生理論社團舉辦的“信仰·航標——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分享會”,得到了全校同學的積極參與。

代表講述,讓十九大精神浸潤人心

從會場返回清華園,十九大代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步履不停。一張時間表顯示了她這幾天密集的工作安排:10月27日,清華大學召開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師生會議,陳旭全面傳達了黨的十九大基本情況和主要精神﹔28日,帶領新生導引課學生和港澳新生代表參觀北京行政副中心﹔29日,參加生命學院黨團主題學習活動,寄語同學們不忘初心,傳承紅色基因……

出席十九大的高校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崗位,迫不及待地將從會場帶回的十九大精神在第一時間傳遞到校園的每個角落。

10月27日,在西安交通大學學習十九大精神報告會上,十九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何雅玲教授從大會盛況、報告精神、黨章修改情況等方面,全面傳達了十九大精神,並滿懷激動地分享了參加十九大的深切感受。

“人民教師就是要幫助學生扣好走向社會的第一粒扣子,當好學生風清氣正的引路人。我們要不斷檢查、審視自己的扣子是否‘鬆了線’、是否‘染了塵’、是否‘扣得正’。” 面對青年教師,何雅玲如是說。

西安交大2017級免疫學博士生朱坤在報告會后與何雅玲院士交流

2017級免疫學博士生朱坤在報告會結束后主動上前與何雅玲院士交流。“何院士語重心長地轉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激勵我在免疫學研究領域奮力拼搏。我一定會以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干勁,將研究課題與國家實際需求緊密結合,為祖國建設貢獻青春力量。”

10月31日,十九大代表、前中國女排運動員魏秋月走進中國民航大學,與1000多名師生暢談參加十九大的心得體會。“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魏秋月在發言中說,“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青年一代同樣需要弘揚頑強拼搏、吃苦敬業、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

台下的學生記者張子晴,望著這位曾經承載著數億人期望的奧運冠軍,感慨萬分地寫下了當天的學習筆記:“未來屬於青年,當代大學生要勤奮求知,珍惜大學生活,不忘初心,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這一刻筆記中承載的不僅僅是一句話的份量,更是與會師生用心學習和感受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見証。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講十九大”活動10月28日啟動。100位理論名家將陸續走進高校,以進校輔導學習、走上課堂講授、深入基層宣講、系統研究闡釋等方式,為青年學子帶來一場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及時雨”。

活動啟動當日,十九大代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圖文並茂地梳理了十九大報告的要點,並與學生理論社團骨干面對面交流。北京科技大學學生楊國慶說,他曾通過電商幫家鄉農民銷售土特產,對報告中“真脫貧、脫真貧”的闡述印象深刻。專家的講解讓他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系統的理解,非常有收獲。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讓青年學子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有著切身體會的十九大代表,用鮮活生動的方式,讓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個青年學子心中。

生動解讀,在青年中傳承紅色根脈

“十九大報告中特別提到,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10月23日,82歲高齡的全國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與大連理工大學2017級少數民族預科班以“不忘初心跟黨走”為主題舉行班會。

全國道德模范邵春亮教授與大連理工大學2017級少數民族預科班學生交流

這位有著60年黨齡的老黨員面對72名少數民族學生,娓娓講述了十九大報告中對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我們各民族學生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為黨和國家事業,為民族地區發展做出貢獻。”邵春亮鼓勵在座的學生們。

在邵春亮教授的啟發下,少數民族學生興奮地講起了自己生活中發生的天翻地覆的變化。“這五年,我的家從茅草房變成了磚瓦房!”、“我們家收入實現了翻番!”、“我是我們村第一個大學生!”發言的學生滔滔不絕。

苗族學生袁億來是班會上最踴躍的學生之一,“青年學生歷來都與黨和國家事業緊密相連,黨的十九大為青年學子指明了人生奮斗方向。作為少數民族大學生,我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一定不辜負黨的期望,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袁億來說。

“原來十九大還能這樣‘畫’出來。”11月2日,西北工業大學機電學院學生陳軻站在一幅幅創意滿滿的“十九大”手抄報前稱贊說,“這樣解讀十九大,生動活潑,讓我們很容易理解。”

西北工業大學青年學子制作的“十九大”手抄報

一幅以萬裡長城為背景的手抄報旁,擠滿了人,“我看十九大”“是什麼”“為什麼”“改變什麼”一個個簡單鮮明的主題,吸引了同學們紛紛駐足學習觀看。

十九大閉幕之后,西北工業大學的青年學子們以團支部為單位,創作出了100份手抄報作品,向同學們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團員青年拿起手中的畫筆,壯麗河山、中國制造等景象紛紛躍然紙上。西北工業大學團委書記吳聞川介紹,希望用圖文並茂的手抄報方式,讓十九大精神真正入心入腦、指導行動。

探求真理,讓新思想在校園落地生根

10月27日,華東理工大學的青年學子在第一部黨章的誕生地——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學習黨章活動。當日,以“明燈講堂”為名的大學生思政專題講堂在紀念館正式開講。學生黨員代表結合學習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暢談體會。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將其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依托學術傳統和資源優勢,多所高校近日紛紛成立研究中心,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校園落地生根。

10月25日上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國人民大學成立。人大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與研究高地”,將動員和匯集全國頂級學術資源,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

同日,全國首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學習社”在南京大學成立。南大團委書記索文斌談起成立學習社的目的:“引領南大青年積極主動地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營造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濃厚氛圍。”

“青年學習社使我們的專業學習在第二課堂得到了延伸,它不僅是不同專業同學交流互鑒、共同進步的新興平台,更是引領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熱潮的重要陣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成為南大青年參與社會、接力奮斗、書寫華章的理論基礎。” 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李秋實說。

與此同時,天津財經大學成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為廣大青年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學習平台。四川大學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科技經濟學研究中心、中華文化研究院等4個社科研究機構,形成 “1+3”社科研究機構布局,系統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9日,湖南師范大學舉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成立儀式。“我們要不斷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校黨委書記李民說。

11月12日上午,復旦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啟動。校黨委書記焦揚在發言中說:“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負時代,要趁勢而上、順勢而為、有所作為,要進行系統的而不是零散的、整體的而不是分散的、全面的而不是部分的研究,以理論研究牽引帶動馬克思主義學科群發展,牽引帶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隊伍建設,牽引帶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教材體系建設。”

啟動宣講,當好十九大精神的播種機

“作為宣講團的一名成員,我深感使命光榮。我一定和同事們一道努力學透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備課,講清楚、講到位,不辜負黨中央對理論工作者的期待!”11月9日下午,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正式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骨干教師吳建偉從黨委書記山紅紅手中接過鮮紅的聘書。

連日來,各個高校相繼開啟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成立教師和骨干學生宣講團,努力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員。

10月24日,重慶大學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青年宣講團,就少數民族同學、港澳台同學、學生文化藝術團等群體,組織相應分團分別開展十九大精神學習會暨少數民族交流會、港澳台同學交流會、文化藝術交流會。“大陸的經濟發展迅速,前景一片光明,我畢業之后很願意留在大陸發展自己的事業。”來自台灣的陳詩孟在港澳台同學交流會上說道。

10月30日,由54人組成的武漢大學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正式成立。成員包括全體校領導、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的專家學者和黨務部門負責人代表。同時,由青年教師、網絡評論員、思政課教師、輔導員骨干組成的網絡宣講團,利用公眾號等新媒體的形式隨時隨地發布學習內容,成為武漢大學一支網絡上永不停歇的宣講隊伍,真正成為師生員工“口袋裡的宣講團”。

11月8日,西南財經大學成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馬克思主義學院2015級博士生張林作為首個“開講人”,面向30余名學生黨員進行示范宣講。這位同學們心目中的“學霸”,運用深厚的理論學養深入淺出地宣講十九大報告,並時不時拋出幾個故事,嵌入自己的親身感受,讓宣講有高度、有溫度,貼近了同學們的生活。“十九大精神是青年成長成才的思想燈塔,照亮了莘莘學子實現人生價值的路。”在座的宣講團成員、國際商學院費瑾同學表示。

南開大學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走進幫扶村

11月12日,初冬的津城寒風凜冽。在天津市武清區大王古庄鎮韓指揮營村的小廣場上,南開大學團委組織十九大精神學生宣講團走進南開大學幫扶村,以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題,面向韓指揮營的數十名黨員群眾上了一堂鄉村振興一線的特殊黨課。宣講團成員與駐村幫扶組干部,通過互動、表演的形式,共同為村裡的黨員群眾帶來一場生動的宣講,共話鄉村未來發展藍圖。高校學生宣講團,讓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從校內走向校外,走進田間地頭,走進人民群眾心中。

……

“快看!這兒有個金色的黨徽!”秋日的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校區內,從中心花園經過的人群都紛紛拿出手機,記錄著綠色的大草坪上那幅由銀杏葉構成的巨型畫作——一枚金燦燦的黨徽和學校辦學遷移路線圖。青年學子們在銀杏葉組成的黨徽前,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銘記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北京理工大學設計學院2017級研究生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激勵青年人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傳遞著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堅定信心,凝聚起萬千學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僅要內化於心,還要外化於行。“我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和更踏實的態度,到國家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更多地參與到西部、鄉村等發展不平衡的地區的建設中,將年華匯進時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國的山河。”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2014級本科生池鬆恆發自肺腑地說。這也是神州大地青年學子們的共同心聲。

(責編:曹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